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新闻
新闻动态
植物保护学院昆虫学科“十三五”发展规划研讨会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16-12-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随着“十三五”时期《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即“双一流”建设)的发布,学科建设进入巨大变革期。植物保护学院以“十三五”为新起点,以坚持“一流学科带动一流大学建设”的宗旨,于1224日上午开展昆虫学科“十三五发展规划研讨会。昆虫学科带头人们齐聚一堂,围绕我院未来发展的重点科研方向,交流思想,贡献智慧,谋划发展。

与会人员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康乐;华南农业大学教授梁广文;北京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张芝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张雅林;中国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王振营;西南大学校长助理兼农学部部长王进军教授;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陈学新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党委书记吴益东教授;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闫凤鸣;沈阳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副院长王小奇教授;我校发展规划处处长刘竹青;植保学院院长彭友良、院党委书记李海滨、副院长彩万志、孙文献,及各位昆虫学系教师。会议由我院院长彭友良主持。会议开始,彭友良从“植物保护一级学科的过去、现状与面临的挑战”三大方面介绍了植保学科十三五总体发展规划,提出了“十三五”六大目标。彭友良指出,刚分院的植物保护学院实力雄厚,但仍要积极面对挑战。我院昆虫学系系主任石旺鹏教授具体介绍了昆虫学科的2016年研发成果、“十三五”规划等六大方面内容,让与会人员深入了解了植物保护学院昆虫学科发展的情况,并希望在座学科精英就提升学院学术地位和水平提出自己的意见。

围绕具体昆虫学科分支,昆虫学系教授梁沛、石旺鹏,副教授刘星月、教师周欣分别就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益虫保护与害虫综合治理学、昆虫系统发育与进化生物学、植物检疫和入侵生物学的学科建设进行了汇报,指出了各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的进展、成果以及问题。

汇报结束,嘉宾们针对我院昆虫学科的现状纷纷提出了见解和看法,与我院教师展开热烈讨论。其中康乐就教育、科研、社会服务、社会影响度四大方面全面深刻的剖析了学院建设应该怎么做,引起了大家的深入思考与共鸣;梁广文提出可以整合昆虫学科人才力量,确立农大昆虫学科的目标和任务;王振营则表示,应当加大昆虫学科的平台建设和学科建设,可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作为昆虫学科的发展方向,确立我校植保学科领军地位。最后张竹青建议,要重视昆虫学科产生问题的原因,从根源上看问题会有更好的启发。

我院的植保专家教授表示对大家的建议很受触动,教授高希武对大力扶植优秀青年教师表示赞同,并保持优势学科,在学科发展上“有所为有所不为;副院长彩万志教授表达了对植物保护学院做出新成绩的期待,以及对昆虫学系应当同心协力共同发展的祝愿。

最后,我院党委书记李海滨表达了对加大力度建设我院昆虫学科的决心:认真做好学科发展规划,制定符合本学科定位的评价体系,抓住发展机遇,围绕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加快建设发展,并争取在下一次学科讨论会上为大家做更好的成绩汇报。

[新闻中心 单小玲 摄影]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