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毕业季】2016毕业生晚会侧记:少年,尤记你钟爱
发布日期:2016-06-25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此心寄于鼓

眼前这个笑容淳朴的少年,就是麦田的前辈“遥神”——蔡遥。他慎重地将自己的鼓安放在舞台上,注视着它,突然满眼的眷恋和不舍。他用一段快节奏的打击作为开场,那是在模仿五年前打鼓的自己。当讲起与鼓的邂逅,蔡遥说:“它是当年老农院的分团委为乐队出资购买的。有了鼓,才有了鼓手,才有了故事。专注地练习提高的是技艺,而用心跟它交流才让鼓有了感情,让鼓声有了灵魂。”

轻轻阖目,让人禁不住颤抖的感动拍打着每一根神经,任由鼓声引起心弦的共鸣。像是渐行渐远的脚步声,渐弱渐稳却又重新铿锵坚定起来;像是一条曲折的路,蜿蜒着将回忆折叠起来,又执著地把时间倒转开去。走过五年,作别记忆里倔强的少年,昔日澎湃的心跳。台下的我们,唯剩经久不息的掌声。

他卖力地敲击着钟爱的鼓,它的声音已经随着岁月和情感的雕琢越来越动听。呼吸、脉搏和力度,每一下敲击都是人和鼓完美的契合,而此时的他已经要离开,去往另一个国家,去过另一种生活。“陪伴了我五年,我很舍不得你。我们未来的距离并不远,只是隔着一个太平洋的距离。你所牵挂的我,已经长大了。”

他说,莫愁前路无知己。

它说,天下谁人不识君。

一去千里,迢迢路远,不见时,你我都要各自珍重;再见时,我们依然年轻,依然热泪盈眶。

 

心有桃花源

按捺着第一次走进后台激动的心情,从混乱和秩序间一眼便觅得几个表情悠然的少年,相貌各异却都目光沉静,很享受地随意哼唱着将要演唱的曲目,还不时相互打趣,和周围的人不羁畅谈。面对这么一群相识于机缘巧合、追求自由、尊重快乐的人,从心底里被他们的音乐深深地感染。此情此景,离别的味道在这里反而被稀释得浓淡相宜,欢快中填满平静的美好。

说起《桃花源》,那是主唱高翔偶然读到了一本有关人去世前意念的科学研究的书后开始思考生死之间的冷暖所做。去时虽如溺于海水中,飘渺虚无,但生时若水深火热,痛苦万般,去时反倒成就了另一种温暖。有无之间,模糊了界限,就像心中的桃花源。纵有黑暗,纵有苦闷,心里依旧可以存留一片净土,无所谓取舍,也无所谓悲欢。安静,安静,静成一棵树,静作一面湖。

《齐天大圣》幽默欢脱的演唱一下子引燃了台下观众的热情,这首歌是调侃,也是无奈。虽然不能像幻想中的魔头冷眼观三界,无拘又无束,大闹天宫,但是却可以以自己的方式继续表达对音乐的热爱——随时都可以再聚首,一起快乐地玩儿音乐,用快乐感染更多的人。正如他们期望的那样:未来的麦田人,也要自由、快乐,才能玩儿出自己的态度,自己的音乐。

创作过程最为狗血的《哟姑娘》,乐队成员对它的故事可是津津乐道。主唱高翔写好词后交给吉他手姚宇逍谱曲,许久没有回应。后来主唱去找吉他手要曲,陶宇逍随手一弹,两个人居然一拍即合,于是这首让乐队成员都非常满意的歌就此诞生了。

最后,是面粉乐队最后一首歌,永远的最后——《记得回来》。蝉鸣惹骤雨,夏木荒,花半落,柳成行。过往种种,千头万绪,白衬衫黄昏木吉他,少不更事的脸颊,光影斑驳的教室门窗,浅绿掩映的数尺长廊……纵使阻止不了这场注定的别离,命运的相遇也已成就了温厚的情谊。愿美好的祈愿温柔地注入你的血脉,浩浩荡荡去面对新的征程。

悦然前行吧,每一个崇尚自由快乐的麦田人。

夏盛春败,月盈日衰,韶颜虽易改,心依旧保留着炽热的情怀,保留期待,记得回来。

 

 

 

 

 

 

[新闻中心 杨习斌 林可欣 史若瑛 张吉瑾 曾令瑜 张蔚 李嘉玥 李可心 柴心怡 肖帆 艾鑫 摄影]

[王珺 报道]

实习编辑 邴小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