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2016年植物保护学院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16-07-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植物保护专业

专业前景  本专业是以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农业生态学、信息科学为基础,研究有害生物的发生发展规律并提出综合治理技术的学科。植物保护为农业科学领域和生命科学领域的传统优势专业,随着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仿生技术等高新技术在本专业的应用,在新时期焕发出新的活力,为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食品安全生产、植物检疫、农产品贸易等培养科技人才和提供技术保障。

学科实力  本学科一个历史悠久的植物保护高级人才培育与科学研究基地。其中,植物病理学和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具有110多年的发展历史,是我国植物病理学和昆虫学的发祥地之一。戴芳澜、俞大绂、刘崇乐、蔡邦华、裘维蕃、陆近仁、周明牂、沈其益、曾士迈等许多国内知名科学家先后在本学科进行教学和科学研究,奠定了本学科在国内植物保护学科的重要地位。目前本学科已形成了一支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团结协作的教研队伍。本学科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一大批遍布全国的学术骨干和业务领导,有的在国外大学或研究所任职并做出了重要贡献。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植物保护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及在实践中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进行有害生物综合治理的能力,具备从事教学、科研、生产、推广、管理、经营等工作能力的宽口径通用型领军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将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从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粮食安全生产的实际需要出发,注重培养学生有害生物综合治理的基本技能和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在绿色农业生产中的实际应用能力。

主干课程  植物学、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试验设计与生物统计、土壤学、农业气象学、微生物与植物病原学、植物病理学、昆虫学、农业生态学、植物生物技术导论、分子生物学导论、计算机农业应用、农业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学、植物检疫学、植保研究技术等。

所授学位  农学学士。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大专院校的教学工作,以及中央、省、市级植保科研与推广机构的科研和管理、病虫检测和防治、对外对内植物检疫等工作,并可担任大中型农场、林场、植物园、科技园区、园林部门、生物技术和农药公司的技术开发、推广、经营和管理工作。3年有代表性的就业单位有: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兴能源有限公司等,2015年就业率高达93.88%

深造情况  本专业设有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植物检疫与生态健康3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点。与国外多所科研院所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联合培养研究生。每年有一半以上的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或出国深造,2015年深造率高达67.35%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