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植物保护学科前沿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1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报告人:彭友良 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院长

时间:20171110日(周五),14:00-17:00

地点:土化楼174

联系人:孙文献 教授 010-62733532

                      

报告人简介:彭友良教授于1993年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1994年获国家教委“优秀跨世纪人才计划”基金,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教委优秀年轻教师基金,并被评为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6年获国家教委、人事部“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称号,并被批准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7年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19994月被聘为“教育部人才项目特聘教授奖励计划”植物病理学科特聘教授。长期从事病原真菌致病性的功能基因组、植物防卫反应及其调控的分子机理、植物病原真菌致病性和致病型变异的分子遗传学以及植物抗病遗传资源利用等方面的工作。主要成就:从水稻中发现、纯化了两种新的植保素,解明了其化学结构,并进行了该植保素及其衍生物的人工合成,这是我国学者首次报道新植保素的分离和结构解析;从水稻中纯化了稻瘟菌诱导的两种脂氧合酶,制备了抗血清,测定了其部分氨基酸序列,并以此为基础克隆了编码这两种脂氧合酶的cDNA;首次从水稻分离纯化了稻瘟菌诱导的脂肪酸过氧化物羟化环氧化酶;首次提出了“植物基因组中存在诱导性的、与感病相关的基因”的假设及其在持久抗瘟水稻基因工程中的应用方案,通过差异显示法从稻瘟菌感染的水稻叶中分离出4种诱导性cDNA,分离了其中部分基因的启动子;从尖孢镰刀菌侵染棉花中发现了一个与枯萎病症状表达相关的诱导性超氧歧化酶等。这些研究成果均具有明显的创新性和先进性。以通讯作者在Plant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nucleic acids researchPLoS GeneticsPLoS PathogensFungal DiversityMolecular& Cellular Proteomic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