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植物保护学科前沿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11-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报告人:王琛柱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

时间:2017113日(周五),14:00-17:00

地点:土化楼174



联系人:沈杰 教授 010-62732384               

报告人简介:2009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学术带头人,昆虫行为生理学和生物化学研究组组长。王琛柱研究员实验室以我国重要农业害虫广食性的棉铃虫和专食性的烟青虫为研究对象,揭示两个近缘种寄主选择和信息素通信的生理、生化和遗传机理。首次在室内建立种间杂交体系,阐明了棉铃虫与烟青虫的生殖隔离机制;系统研究了寄主植物-棉铃虫-齿唇姬蜂间的防御与反防御、适应与反适应的关系。近年来,主要以铃夜蛾属二近缘种,棉铃虫Helicoverpa armigera和烟青虫Helicoverpa assulta为研究对象,综合利用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电生理学、行为学的方法和技术,研究1)铃夜蛾与寄主植物相互作用及其协同进化;2)铃夜蛾性信息素通讯的生理和遗传基础;3)多分DNA病毒介导的棉铃虫齿唇姬蜂Campoletis chlorideae对棉铃虫的免疫适应机制。在Insect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Archives of Insect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Insect Molecular BiologyEcological EntomologyPLoS ONE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