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召开“绿色植保工程”专业学位改革专项启动会
发布日期:2017-07-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近日,我院召开“绿色植保工程”专业学位改革专项启动暨培养方案研讨会。会议由我院党委书记李海滨主持。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健强,资环学院副院长江荣风,我院院长彭友良,副院长沈杰、孙文献,副院长兼副书记刘姝言,校外兼职导师和部分校内合作导师出席会议。

彭友良对校外兼职导师的远道而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大家对专项的大力支持,介绍了“绿色植保工程”专业学位综合改革专项的背景与前期准备情况,并表示我院将对专项高度重视并持续关注与支持。彭友良还为校外导师颁发兼职导师证书。

李键强介绍了国内农业硕士情况、背景与农业硕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他强调2017“绿色植保工程”农业硕士专项的主要任务是制度建设与工作机制的完善,其中制度建设中的重点是制定人才培养计划、设立教育研究项目以及研究生培养实践示范基地建设与管理、课程和案例库的建设。

江荣风结合多个案例分享了科技小院的建设经验。他认为,高校的科研与实际生产之间存在缺口,设立科技小院与“绿色植保工程”的目的就是探索专家与农民、科研与生产间的关系,打通科研成果示范推广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有中国特色小农户经营模式的高效高产。

孙文献介绍了专项拟采取的分段式人才培养模式,包括“实践认知”、“理论学习”或“国际化视野”和“毕业答辩”等培养环节。该项目要求学生在入学前驻扎培养基地进行实践认知学习,入学后带着生产上的实际问题进行理论学习。强调在专项研究生培养中更加注重服务“三农”、对接“粮食安全”和“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专项的另一个特色是国际化,将选拔优秀的学生到农业发达的国家学习与考察,培养国际化视野,学习先进技术。他还强调了合作培养基地的建设,与基地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保证质量并健全体系,使培养过程严格、高效。

最后,全体与会人员针对专项培养方案细节做了进一步研讨。

责任编辑 陈昊婷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