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新闻
新闻动态
我院昆虫学系刘小侠课题组在解析杆状病毒调控棉铃虫行为的机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日期:2018-0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近日,国际权威期刊《Molecular Ecology》在线发表了我院昆虫学系刘小侠副教授课题组在解析棉铃虫核型多角体病毒Helicoverpa armigera single nucleopolyhedrovirusHaSNPV调控棉铃虫H. armigera行为的机制方面所取得的重要进展,文章题目为Host miRNAs are involved in hormonal regulation of HaSNPV-triggered climbing behavior in Helicoverpa armigeraDOI: 10.1111/mec.14457, 文章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mec.14457/full)。

宿主常常通过操纵寄主的行为来促进自身的繁殖和传播,例如鳞翅目幼虫感染杆状病毒以后会上爬到寄主植物的顶部,最后倒挂死亡和液化,并释放出病毒粒子,这一行为的分子机制还缺乏系统性的深入研究。

刘小侠课题组通过组学手段系统性地研究了HaSNPV诱导棉铃虫上爬行为的分子机制,发现20EJH这两种激素信号通路以及一些重要miRNA调控上爬行为。20E负调控HaSNPV诱导的棉铃虫上爬行为,而JH拮抗20E并促进该行为的发生。20EJH信号的下游关键基因BrZ2介导了上爬行为的调控,miR-8miR-429通过调控BrZ2基因表达而调控上爬行为。

该项研究首次从寄主角度系统解析了病毒宿主调控寄主上爬行为的分子机制,对害虫生物防治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指导意义。昆虫学系已毕业博士生张松斗为第一作者,刘小侠为本文的独立通讯作者。

刘小侠课题组长期从事昆虫病毒及害虫综合治理领域的研究与技术推广,近年来已相继在NanoscalePolymer ChemistryInsect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等高水平期刊发表了相关重要研究进展。



[昆虫学系 李贞 来稿]

责任编辑 徐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