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新闻
新闻动态
《植病流行学(第二版)》编委会暨2018年植物病害流行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8-01-3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119日,我院在继续教育学院第三报告厅举办了《植病流行学(第二版)》编委会暨2018年植物病害流行学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国内主要植物病害流行学专家,包括9所农业大学及研究所共13位专家、教授以及科学出版社的王玉时责任编辑。我院副院长彩万志和植物病理学系主任王琦出席会议。此次会议由植物病理学系教授马占鸿主持召开。

彩万志对此次教材再版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希望打造中国一流乃至世界一流的教材,争取同时翻译成英文出版发行,推向世界。王琦的发言也对此寄予厚望,除了打造一流教材与团队,他希望把植病流行学再次推向高峰,向中国工程院院士曾士迈看齐。

由马占鸿主编的《植病流行学》教材自2010年出版以来,经过三次印刷,深受多所高等农林院校师生好评并被广泛使用,该教材于2011年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本次再版,将在体例、章节和内容上有较大补充和更新。

19日上午,各位专家就《植病流行学(第二版)》的改编进行讨论,对教材再版提出许多有益的修改意见,对第一版教材存在的不足与第二版教材的新增内容进行了梳理及任务分工。安徽农业大学教授丁克坚指出,新版教材应结合多年的研究成果,增加植物病害流行学研究的案例,加深广大读者对病害流行学应用的理解。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龚国淑鼓励广大青年教师投入到植物病害流行学的教学研究中来。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体现出与时俱进和求实严谨的科研精神。

19日下午,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周益林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胡小平分别以气候变化与小麦白粉病礼流行学研究小麦条锈病菌分子标记的发现与应用及赤霉病监测预警研究为题做了专题报告,分享了他们多年来的研究成果。与会专家也针对国内外当前植物病害流行学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口头交流和讨论,分享在植病流行学教学过程中和科学研究中的经验体会。

最后,与会专家对《植病流行学(第二版)》教材改编工作内容达成一致意见,王玉时对此次教材再版编审会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了编写要求。此次会议到此结束。

[江冰冰 张克瑜 来稿]

责任编辑 朱高锋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