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报告
新闻
学术报告
植物病理学系学术报告:植物与疫霉菌的分子互作和调控
发布日期:2018-11-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报告题目:植物与疫霉菌的分子互作和调控

报 告 人:窦道龙  教授 南京农业大学

时    间:2018年11月30日(周五)下午14:00-15:50

地    点:农学楼171

 

联系人:范军,电话:62731360

 

窦道龙 博士

    1996年于西北林学院森林保护专业获学士学位,1999年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植物学硕士学位,2002年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获植物学博士学位,2003-2008年在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年作为高层次人才被引进到南京农业大学工作至今。

    主要从事疫霉菌与植物互作与调控研究,近年来在疫霉菌效应子的鉴定、功能与作用机制解析以及抗病育种利用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发现疫霉菌能经非典型分泌途径产生一类新型效应子,将其命名为非典型效应子,为动植物病原菌致病物质的一种新类型;解析了多个效应子的功能与作用机制,首次阐明真核病原菌中有寄主DNA活性效应子;系统研究了疫霉菌效应子向寄主细胞内的转运过程,提出并完善了一种病原菌效应子转运的新理论模型,并以此为基础发展了基于病原菌效应子转运与功能的作物抗病分子育种新技术。研究结果深化了对作物疫病菌致病成灾机理的认识,为病害控制奠定了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