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新闻
新闻动态
【农声讲坛】齐晔:生态文明的科学基础和人文基础
发布日期:2018-12-1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12月7日晚,我院邀请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布鲁金斯-清华公共政策管理中心的齐晔教授在农学171教室开展主题为“生态文明的科学基础和人文基础”的讲座,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我院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刘姝言、学工办主任张迪。活动由刘姝言主持。

齐晔从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发布的报告《我们共同的未来》出发,谈到我国过去与当前的环境状况,再到上个世纪初以来国际政治形势对环境生态产生的一系列影响,最后结合当下的热点时事和同学们深入浅出地探讨了可持续发展的相关概念。

齐晔介绍了人类文明的演变,阐述了不同文明形态下人类与自然的关系,并指出:人类从工业文明过渡到生态文明是一个漫长且任务艰巨的过程。谈到气候变化时,齐晔提到了近现代技术变革对于人类文明形态发生转变的意义,引出“生态科学”这一概念,进一步探讨了人与生态系统的关系,并强调上一代人对于全球气候变化所产生的担忧与预想,有学者将“气候变化”比作公地悲剧,而至今仍没有合适的国际政策来应对全球气候的变化。

随后的问答环节,齐晔多次提到,世界的发展与机遇掌握在下一代人手中,年轻人应当奋发图强,肩负起老一辈人传承下来的责任与担当。

最后,刘姝言代表植保学院向齐晔赠送昆虫标本画并合影留念。

[黄雨薇 摄影]

[万洁桢 报道]

责任编辑 谢雨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