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新闻
新闻动态
【记者观察】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拾金不昧学生冯建路专访
发布日期:2018-03-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时值学习雷锋纪念日。看到地上有人遗落的公文包,你会努力寻找失主,还是认为事不关己?近日,我院博士生冯建路、丁倩于农大南路地铁站口拾到装有笔记本电脑的公文包,两人于当日将失物归还,同时婉拒了留名的请求。拾金不昧虽已不是新鲜的话题,但他们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善举,依然能在寒冷的冬日中温暖我们。

 “拾金”能手,思虑周密

冯建路幽默地说,自己是个有“财运”的人,他在建大和农大均捡到过钱包,最后均成功联系到失主并归还。这次也不例外,他回忆当时的情景:“早上我和师妹一起去实验室,看见在两辆自行车间放着一个公文包,包中有一台电脑”。他们意识到这可能是有人遗落的,就在原地等待,发现无人来取。为防止包中贵重物品丢失,两人决定先将公文包带回实验室。离开前,冯建路对着附近的摄像头用手势表明了自己农大学子的身份,给失主留下讯息。

回到实验室,冯建路在包中发现一张近期的麦当劳券,想到失主很可能去麦当劳寻找,便联系麦当劳留下了联系方式。导师徐环李老师听说此事后,建议冯建路去地铁口张贴启事。巧合的是,在张贴启事时,他遇上了失主。冯建路说,“他让我们留名字,我们没留,就告诉他只用记得我们是农大的就行”。在冯建路看来,这是件再平常不过的事,失主也不必挂怀于心。

以身作则,推己及人

被问及当时的想法,冯建路说:“当时想着丢东西的人一定特别着急,没想其他的,只是想着要尽快联系失主。”冯建路说,他有过丢饭卡的经历,查余额时发现卡里的钱被人刷光,心里又气又恨。当时导师徐环李老师对他说:“不是每个人捡到东西都会还给失主,我们体会过这种丢东西的感觉,能理解这种难受,所以捡到东西后一定要第一时间交给失主。”

冯建路说,自己以平常心对待拾金不昧,在采访中也在强调是和师妹丁倩一起捡到的失物。冯建路说,让师弟师妹知道捡到东西后该怎么处理,这是他的初衷。

言传身教,代代相承

学习期间对冯建路影响最大的,是植物保护学院教师们的教风和培养的学风。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老师们的言行无形中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有影响的。”冯建路说,有老师们带头,整个植保学院的学风,学生们的精神风貌也很好。对于教师们的踏实作风,他深有感触,“老师们都很务实,不管是从课题的选择,还是给周边郊区农民作指导,淳朴务实的精神都打动着我”。

对于正能量的传递,冯建路建议同学们多看新闻,关注生活。他认为新闻中的真人真事,会潜移默化影响着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关注事件就是一种责任,拿此事来说,有的人事不关己,遇到就走开,避免麻烦的出现。但如果每个人都去主动关注,社会大环境才会越来越好,正能量才会越来越多。

[新闻中心 郭园康 徐草 报道]

责任编辑 贾煜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