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新闻
新闻动态
【农声讲坛】李南:艺术与生活
发布日期:2018-05-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5月11日晚7点,我院邀请了中国爱乐乐团团长、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艺术委员会主任李南在东校区主楼428教室举行了以“艺术与生活”为主题的讲座。我院副院长兼院党委副书记刘姝言、学工办主任兼团委书记张迪出席现场,本次讲座由刘姝言主持。

李南首先从自己的工作经历讲起。他回想起多年之前,为了将中国的高雅文化向国际推广,他建立了保利文化艺术公司:从改造保利剧院使其能举办大型演出开始,通过开创新的剧院管理方式,逐步扩大剧院规模,使保利文化艺术公司发展到现今已上市的保利文化集团,并拓展出保利影业,即包括保利华谊和保利博纳(现博纳影业的前身)两个公司。李南兼任这两个公司的董事长,带领一群有志之士经营保利影业,使其至今在全国已有300多家影院。

关于中国爱乐乐团,他谈到创办乐团是为了让中国有一项能拿得出手的、可以被外国人接受理解的文化品牌。创建乐团之时,中国人在西洋乐器的演奏技术上较为先进,于是李南便从交响乐入手,选择内容、制式与国际接轨的乐曲,譬如瓦格纳、柴克夫斯基、德沃夏克等作曲家的作品,并严格挑选全国业界最顶尖的人才,最终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

随后,李南先生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关于如何拉近艺术欣赏与自身生活的距离,他提出要多积累艺术相关的经验及知识,理解相关历史,建议每天坚持欣赏一些艺术作品以达到积累的目的,并还向我们介绍了交响乐的起源和“爱乐乐团”名字的由来;对于中国交响乐的风格问题,他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做出分析;而关于如何普及交响乐,他表示交响乐本身就是小众文化,需要知识储备,其实不需要刻意普及,但是了解交响乐也会使我们受益匪浅,并教导学生在大学阶段要多学习有关人文素养的知识。李南先生这样说:“艺术都是为人服务的,不同的人审美取向不同,艺术没有高低之分。”

问答环节之后,刘姝言作出总结,她谈到“音乐是一门语言,需要文化积淀才能享受其美好。音乐也是一种力量,它可能是软肋,在你享受音乐时触动你的心灵;它也可能是盔甲,如果有音乐相伴,当生活中的痛苦袭来时,它就是你的支柱,你的盾牌。”刘姝言还分享了一些生活中的实例,“音乐还是一种气象,多听经典,会使人充盈,给人带来一种气场”,她希望同学们能够欣赏音乐、欣赏艺术融入生活,充盈自己。

最后,刘姝言将农学院、园艺学院、植物保护学院三院分团委联合准备的寓意推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梅兰竹菊”昆虫标本画赠予李南先生。

[新闻中心 罗惟钰 摄影]

[常欣悦 报道]

责任编辑 贾煜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