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新闻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第三次青年教师创新沙龙
发布日期:2018-06-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627日下午,我院于农学楼242举办第三期青年教师创新沙龙。会议由昆虫学系副教授李虎主持,昆虫学系讲师黄欣蒸为报告人,我院部分青年教师参与。

报告题为“棉花萜烯合成酶基因鉴定及对靶标昆虫的行为调控”,黄欣蒸介绍了自己在中国农业科学研究所从事的研究工作,并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工作展望三个方面详细说明。

植物挥发物具有重要的生态学功能,通过转基因技术合成挥发物类似物能应用于昆虫行为调控,在此背景下,黄欣蒸的课题组构建了虫害诱导棉花挥发物图谱,并且还发现了三种特有萜烯化合物。而后他们又分析了棉铃虫、绿盲蝽取食棉花转录组变化。在萜烯合成酶基因功能研究中,他们鉴定了棉花基因组中TPS家族基因,解析14个重组蛋白的体外底物催化活性,也从烟草中超表达GhTPS12明确了其调控产物(3S)-芳樟醇在植物直接防御中的生物学功能。报告末,黄欣蒸还阐述了他未来的研究方向及研究对象。

报告后,与会青年教师就本次报告展开交流,对昆虫行为调控剂、芳樟醇合成、收集植物挥发物时间、重组蛋白底物催化及转基因烟草超表达等问题进行讨论。

[新闻中心 常欣悦 摄影]

[伍晓艳 报道]

责任编辑 徐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