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农声讲坛】孙飞宇:社会底蕴——田野经验与思考
发布日期:2018-09-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中华民族在历史上历经苦难,是什么样的精神力量支撑着中华民族发愤图强,战胜强敌,从而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堪称民族精神力量的重要源泉。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在经历了汉唐盛世后养成了一种内在的大度和自信,这使它能在“和而不同”的前提下实现开放与包容,但这种开放和包容又不意味着它会调整其底蕴。根据长期在中国农村的田野调查经验,孙飞宇老师提出“社会底蕴”概念,这种社会底蕴是“活”在千百万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实践中,是在历史变迁过程中国社会自发保存的那些具备相对稳定特征的“恒常”,在社会变迁的历史进程中,深具传统特性的社会底蕴不断与新的历史条件相结合,并由此生发出建设性和包容性的面貌。本期农声讲坛,让我们听北大十佳教师孙飞宇诠释“社会底蕴

 

    宾:孙飞宇

    题:社会底蕴——田野经验与思考

    间:2018921日(周五)晚19:00(请提前15分钟入场)

    点:东校区主楼四层报告厅

 

嘉宾介绍

孙飞宇,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社会学理论教研室研究员,《社会理论学报》执行主编。发表多篇有影响力的论文译著等,曾获得“士恒青年学者资助计划”,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获得《社会》杂志十周年优秀作者奖、北京大学十佳教师、年度方正奖教金优秀奖、优秀德育奖、优秀班主任标兵等荣誉。

孙飞宇老师曾说过,社会学是一种修行,承担历史与社会重任的主角,不是别人,正是我们自己,社会学的故事,也正是我们与我们周围之人的故事,无论其内容关乎爱恋还是苦难,关乎工作还是研究。在人类文明的整体传统之中,这一种修行的要求从来都草蛇灰线,不绝如缕,甚至曾经是中华文明之传统的实质特征。学生评价道:孙老师的课哲学气息贯穿其中,深刻透彻,酣畅淋漓,回味无穷。

附:

此次农声讲坛为院级素质教育讲座,予以农学院、园艺学院、植物保护学院本科生一定的综合测评加分。

 欢迎广大感兴趣的师生参加!请有意愿参见讲座的同学扫码加入群聊

 

            农学院、园艺学院、植物保护学院分团委

                                               2018918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