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农声讲坛第三十六期】邓兴旺:植物如何“看”世界
发布日期:2019-05-1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与动物相比,植物具有多次发育、可塑性发育、固着生长等特性,光作为最重要的环境信号之一,调控了植物从种子萌发到开花结实等一系列重要的发育过程,光信号的感受和传递在植物发育过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固着生长的生物,植物需要快速准确地感受环境信息,并调整自己的生长发育,以保持最适宜的状态。人类可以通过眼睛观察认识周围的世界,植物并没有眼睛,那么植物怎么认识周围的环境和世界?本期农声讲坛邓兴旺教授将通过学科的发展史,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生动地为大家阐释了植物如何认识世界的科学奥秘以及科学研究背后的故事。

【农声讲坛第三十六期】

嘉宾:美国科学院院士  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  邓兴旺

主题:植物如何“看”世界

时间:515日(周三)14:00(请提前15分钟入场)

地点:植保楼报告厅

【嘉宾介绍】

邓兴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科学院院士。曾任耶鲁大学终身教授(Daniel C. Eaton Professor)。1989年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博士学位,1992年开始在美国耶鲁大学建立实验室,任助理教授;1995年起任该校副教授,2001年起任该校终身正教授。其领导的研究团队迄今在《细胞》、《科学》和《自然》顶级刊物上发表14篇论文,在国际刊物上共发表304篇学术论文。2003年成为国际植物分子生物学会Kumho奖的唯一获奖者。2000年起担任北京大学-耶鲁大学植物分子遗传及农业生物技术联合中心主任,2013年入选美国科学院院士,2014年全职回北京大学工作。

 

邓兴旺课题组以水稻、拟南芥、玉米等为研究对象,从事植物光形态建成的分子机理、植物非编码RNA功能、植物杂种优势形成的分子机理和水稻功能基因组与分子设计育种研究工作对植物基因组的研究可以更深入地了解植物防御机制和调控,激素调控,植物形态和大小的生物工程等诸多领域这一基础研究应用于作物改良具有重要意义,对中国生物学基础研究、农业生物技术研发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对整个人类具有广泛影响

 


 

 

附:

此次农声讲坛为院级素质教育讲座,予以农学院、园艺学院、植物保护学院本科生一定的综合测评加分。

欢迎广大感兴趣的师生参加!请有意愿参见讲座的同学扫码加入群聊。




农学院、园艺学院、植物保护学院分团委

2019年513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