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思得沙龙】青年科学家万蕊雪:7篇Science、2篇Cell是如何炼成的
发布日期:2019-05-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为促进青年学子之间的相互交流,使同学们与来自不同领域,有不同兴趣志向的同龄人在深度交流中感受理想信念、人生态度以及处事情怀,中国农业大学学工部联合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植物保护学院学生会联合举办“思得沙龙”。思得沙龙又名“SEED”,四个字母分别代表Selfdom(个性)、Entertainment(趣味)、Enthusiasm(热忱)与Dedication(奉献); “种子”也指代农业的根基与新生青年力量的蓬勃发展。每期思得沙龙将邀请校内外青年榜样与同学深度交流,相互学习,共同发展。

【思得沙龙第十四期】

活动时间:2019年5月17日(周五)晚19:00

活动地点: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植保楼2060A会议室

主讲人:2018年度“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  清华大学博士后 万蕊雪

                                              1.jpg

 

    嘉宾介绍:

    万蕊雪,清华大学学术新星,师从著名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院士,于2013年加入施一公教授实验室,主要专注于酵母剪接体的三维结构与分子机理研究。2016年,万蕊雪曾入选中国科协的“未来女科学家计划”,成为全国5名入选者中唯一的在读博士研究生。2018年,万蕊雪加入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卓越学者”项目。11月23日,因在“剪接体三维结构及RNA剪接”的方面的研究成果获得2018年度“青年科学家奖”, 这是中国自己培养的博士首次获此殊荣。

    在施一公实验室高效率、严标准的科研环境里,万蕊雪也曾觉得自己“笨到家了”, 身边没人可以指导,具体到细节没人知道该怎么做,单单某个实验,她就失败过6次,直到2015年8月,她和团队发表了世界上第一个近原子分辨率剪接体结构,从此如鱼得水,连续以共同第一作者的身份在世界顶尖学术杂志《Science》上发了7篇论文,《Cell》上发了2篇论文,获得青年科学家奖之后在瑞典做完学术报告,她听到有人说,“原来这是你的工作,我曾读过这篇文章,但不知道原来你们是来自中国的研究组。”那一刻,她觉得自己距离国家这个宏大的词语是如此之近。

    在结构生物学研究领域,始终保持着你追我赶、前浪推后浪的姿态。万蕊雪认为,所有的成功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喜欢做这件事,就要坚持把它做成,“这个过程的确要经历无数次的失败,而且多数的失败是心理上的。”万蕊雪一直在科研的道路上奔跑着,不断在收获探索未知的兴奋感,“这也是科研人员的初心”。正如她的个性签名:不忘初心。 “尽管跑道上的选手众多,但我知道,在科研这场超长的马拉松里,真正的对手其实是自己。青春的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只有死磕到底。”

欢迎扫码入群报名。


微信图片_20190515182222.jpg


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

植物保护学院学生会

2019年5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