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新闻
新闻动态
我院刘奇志教授获第13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金奖
发布日期:2019-07-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近日,我院昆虫学系教授刘奇志的发明项目——“重茬土壤修复技术及其制剂——以昆虫学与线虫学为基础”获得第13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金奖。

北京发明创新大赛由北京发明协会和北京市职工技术协会主办,中国发明协会指导,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总工会为支持单位。颁奖仪式于2019626日在北京金泰海博大酒店阳光屋顶宴会厅举行。第13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20名金奖从27个省市自治区的1986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

刘奇志教授的发明项目“重茬土壤修复技术及其制剂——以昆虫学与线虫学为基础”主要是在研究和分析重茬土壤主导因子及其作用机制基础上,针对重茬病的原因以及机理进行分析之后,研制发明出的一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重茬剂SAsoil amendment),该制剂以昆虫代谢产物及有益线虫为主要成分,可以通过增加植物体内凝集素、增加重茬土壤中各种土壤酶活性、有益细菌、有益线虫的种群数量来降解植物的自毒现象,降低根腐病原菌和有害的植物线虫种群数量。通过施用SA可以有效减少苗期死亡率45%,增加产量15-30%,增强水果色泽,增加花青素、槲皮素等抗氧化物质的含量。在近20年的研发历程中,获得了4个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如果SA大面积应用,可以大大缓解重茬问题,在农业耕作土地日趋紧缺的今天具有重要意义,可以变相增加耕地面积,或使耕地面积翻番。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