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新闻
新闻动态
【研究进展】Ecological Applications:橘小实蝇种群入侵动态机制
发布日期:2019-08-1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2019年8月10日,国际生态学期刊Ecological Applications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failure of success: Cyclic recurrences of a globally invasive pest”的原创性研究论文。中国农业大学为该论文第一单位,我院赵紫华副教授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李志红教授为合作作者之一。


1 橘小实蝇种群入侵动态机制(a,入侵动态;b,种群重过程)

目前,橘小实蝇入侵了全球超过70个国家,国际原子能组织(IAEA)建立了橘小实蝇种群的根除措施,并在美国加州等地进行了大范围的推广应用。但橘小实蝇种群仍然以极快的速度扩散,对全球经济贸易及水果产生交易产生了巨大的威胁。2015年至今,李志红教授团队以全球入侵性实蝇为研究系统,持续开展了外来实蝇的种群遗传和入侵生态学研究,2018年阐明了橘小实蝇的全球入侵过程及种群起源(Qin et al., 2018, Evo Appl; Gu et al., 2019, Evo Appl),并在2019年建立了生命表入侵模型(Zhao et al., 2019, Ecology),最近提出了橘小实蝇种群入侵动态机制(Zhao et al., 2019, Ecol Appl)。

该论文以橘小实蝇种群入侵为研究系统,利用空间地统计学建立了橘小实蝇种群扩散的时空过程。该论文提出了种群重现以及新入侵地的新概念,并应用状态概率函数估测了橘小实蝇种群的呈现特征及风险,提出了橘小实蝇的入侵流行区及风险区。该论文以橘小实蝇的空间入侵过程为基础,提出了橘小实蝇在根除压力下的种群亚监测水平,最终提出了再次引入和种群亚监测水平的新入侵生态机制,并且此机制能够广泛应用于解释其他入侵物种的扩散过程。该论文开展了重要的国际合作,参与单位包括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James R. Carey教授,南非斯坦伦布什大学Cang Hui教授等等。

该研究得到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2017YFD0200400)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31770453)的资助。

    论文链接如下:https://esajournal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eap.1991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