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学位研究生 > 招生专业
专业学位研究生
招生专业
植物保护学院“植物医生”“绿色植保工程”专项介绍
发布日期:2019-09-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植物保护领域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定位是为国家、省、地、县等公共植物保护系统、农药企业、植物检疫部门、农业和林业,以及草业等技术推广部门和科研院所等培养行业和产业需要的懂技术、能经营、会经营的应用型、复合型的高层次人才。

专业学位硕士生培养应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面向特定行业、产业体系,培养具有较强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能够创造性地从事特定职业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具体要求如下:

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从事特定职业工作的素养和创新意识;恪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良好的沟通和协作能力,能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掌握职业领域所需的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本职业领域相关知识产权、政策法规、职业伦理等方面的知识;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阅读本职业领域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和听说能力。

3.具备未来职业所需的任职能力,主要包括熟悉本职业领域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具有本职业领域的实习或从业经历,掌握本职业领域的专业技能。能综合运用已有的理论和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具有独立承担本职业领域实际工作和管理工作的能力。

4.身心健康,具有承担本职业领域范围内各项工作的良好体魄。

 

【植物医生】专项介绍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以及我国农业耕作制度和设施农业的发展变化,作物病虫害越来越严重,为了适应不断发展的农作物病虫害防控需求,国家实行了病虫害防控人员的职业化,这些人员专业从事预防和控制有害生物对农作物及其产品的危害,保护农作物安全生产。国家农业农村部人事劳动司、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了国家农作物植保员即“植物医生”职业标准,2018年国家农业农村部人事劳动司、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召开了国家植保员职业标准修订专家会,补充修订了相关标准,会上特别强调当前急需的国家高级农作物植保员即高级“植物医生”的培养工作要加强,为国家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服务。

鉴于此,以教育部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为契机,结合我校在相关领域近年来专业型人才培养中所取得的经验,满足我国绿色植保行业迅猛发展的需求,以培养能够胜任为农作物精确“把脉诊断治理”的职业的高级植物医生,在学校与研究生院等多级部门的支持下,挂靠植物保护学院,构建作物有害生物鉴定、检测、监测、防控和康养的高级“植物医生”的人才培养平台。

 

 

【绿色植保工程】专项介绍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民对绿色农产品与食品安全高度关注。为服务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亟需大量农产品和食品安全“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绿色植保专业人才。当前,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使我国植物检验与检疫部门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外来生物入侵的问题也会变得更加严重。此外,农业部的调研报告显示,农业生产中企业、种植大户与农业遇到的急需帮助解决的粮食生产问题约70%与植物保护相关。

鉴于此,以教育部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为契机,结合我校在相关领域近年来专业型人才培养中所取得的经验,满足我国绿色植保与植物检疫行业迅猛发展的需求,以培养能够胜任 “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绿色植保与植物检疫、检疫高层次应用型复核人才为目标,拓展原有的单一环节培养平台,整合我院与多个国家级合作研发与推广中心,在学校与研究生院等多级部门的支持下,挂靠植物保护学院,构建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植物检疫工程与技术和种苗健康与农产品安全等的“绿色植保工程”人才培养平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