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新闻
新闻动态
“植”面疫情|昆虫学系的创新专业实验课教学
发布日期:2020-04-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大疫当前,抗疫不误学已经成为教育界的共识,网课让中小学生和大学生感受到了网络发达的优势,各种网课进行得如火如荼。对于大中专教育而言,授业的渠道进一步拓宽,相关平台的直播、录播及自学资料的上传,都使传播基础理论知识更便捷,理论课教学变得相对简单,学生也非常容易接受和学习。

然而,具有专业性质的专业课教学面临着挑战,比如植保学院大学三年级专业课和实验课,就给管理部门和上课的老师们出了一个大难题。同学们分散在祖国各地,如何让同学们学到更好的害虫识别和害虫与作物关系的专业知识,从本学期开学之初,我们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并调整了原有的课程计划,也经过了植保171172班近两个月的探索,形成了《农业昆虫学》实验课教学新模式。那就是,理论与实验一体化教学模式,线下学生取材,线上老师辅导;线下老师取材,线上学生讨论。这种因时因地的教学特点,收到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这里,我们谨以此为大家提供一个参考。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今年农业昆虫学课程教学之初,我们结合当代学生接触生产实际较少的特点,以学生密切接触农业、农田和农作物为指导思想,注重培养学生们的农业情怀,并在课程开始之前就建立了“农业昆虫学交流群”,根据不同地方和季节推送适时的农作物生长阶段、昆虫活动情况,以及指导学生田间调查,如越冬调查等。虽然还没有了解很多专业课上的知识,但他们却通过这些活动对专业课的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在实践中培养学生们的植保工作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们的学习热情、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和审辨思维,提升学生的创新交流协作和发展等方面的能力。

二、理论和实验一体化教学

当前所采用的线上教学没有了教室和教学实验室的严格划分,更适合本课程的理论和实验一体化教学模式。在理论课教学设计中,我们加强了各论部分重要农作物害虫形态和为害状识别,实验课教学设计中,我们改变以往老师单一的课堂讲授,学生对照半个多世纪以前的标本认识农作物害虫的方式,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各地农作物种植有利条件,深入田间了解不同季节农作物上害虫发生情况,并获取大量生产一线的教学资源,提供给线上同学们学习和讨论,同时,老师们也提供一些资料引导大家学习并辅导昆虫种类鉴定、为害症状及一些作物生长期的问题。在特殊情况下的灵活教学模式,让课程学习的同学们都乐此不疲,在“农业昆虫学交流群”中,每天都会讨论新昆虫的类别,它为害的作物、生活习性和防控的问题,实现了教学相长。同学们学习农业昆虫学理论课和实验课有机结合,较好地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和理解问题能力等专业技能。

    

三、合作教学、相得益彰

在线上教学中,大胆尝试了两个主讲老师的合作教学。我们将植保171172班合班教学,制定了相同的理论课和实验课教学计划、交流平台、考核要求,充分发挥不同老师的教学优势。这样,在昆虫种类鉴定、当前作物生长中的突发问题的答疑以及教学资源的合理利用等方面得到了最大化,为学生们提供了优秀的教学资源。

   

四、教学考核 注重过程

《农业昆虫学》作为一门重要的专业课,一直以来,将学习过程的考核放在首位。自然,在今年疫情影响的情势下,植保专业实验课的考核也是我们思考和计划的重点内容。经过我们老师商量并和两个班学生的充分沟通,基本确定了考核方式,即理论实践结合、线下线上结合及线上测验与田间素材相结合。

1理论实践结合

我们将实验室现有标本按实验课的内容拍成照片,通过教学平台,讲解主要农作物重要害虫的形态特征,传授如何鉴定农业昆虫或害虫的方法,让学生掌握基本识别方法,并将教学图片长期存入本科生综合教学平台,供同学们学习时参考。同时,要完成田间观察,并以原图的方式发送。我们还鼓励有条件的学生们,开展田间调查活动。同学们可在当地选择1种作物上的一种重要害虫开展田间调查,根据具体情况,调查内容可选择害虫或天敌昆虫的成虫、卵(块)、幼虫和蛹,以及害虫为害情况中的任意1项。具体田间调查开始时间,同学们自己确定,5~7天调查一次,至少4次。结课前提交1份田间调查报告作为课程考核参考。

2、线下线上结合

学生们主动参与实验课教学也是我们课程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在课程教学期间,我们大力提倡学生们结合当地实际,到田间拍摄照片,放入交流群讨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不断提供一些具有指导性的田间照片,如重要害虫、天敌、为害状等,供学生们鉴定和讨论,而学生们的参与度、频次及昆虫鉴定准确度等都将计入课程考核。

3、课堂内外结合

效果是学习过程的检验。作为实践性较强的《植保专业实验(1)》课程,考核或测验同样是重要的教学管理方法。在实践实验课教学的各个环节,要求每个学生根据当地农作物生产实际情况,在我们提供的作物类型中,选择至少5种作物,每周拍摄1~2种作物上3~4种害虫,并鉴定到种,简单描述每种害虫在当地发生和危害情况(不来源于网络,写下实际了解的内容),提交电子版作业及照片原图。我们将开展多次线上小测验,通过害虫、天敌及一些为害状的辨识题,重点测试学生们是否掌握了它们的识别能力,所有图片均来自交流群学生或教师拍摄的田间照片。

五、感悟

大疫当前,现代科技的发展,充分保障了正常的教学秩序,网络平台的教学功能凸显优势。对高等职业化性质的理论课教学倒不是什么难事,但实验实践教学似乎困难重重。其实,这正好为改革实验实践教学创造一个机会,作为应急响应,在保质保量的情况下,我们适当调整教学计划,创新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实现多样化实验实践教学。

[植保学院昆虫学系 蔡青年 徐环李 来稿]

责任编辑 陆阳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