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植物保护学院关于启用院训、院徽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文化建设,凝练办学理念和治学精神,充分彰显植保精神,学院自2015年10月以来长期面向学院师生及广大海内外校友征集关于院训、院徽的方案及相关意见建议,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公开征集、网络评选及意见征求,并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确定院训和院徽方案,现公布如下:

院训

覃思精研 敦本致远

“覃思精研”出自《尚书序》,释义:深入思考、精心研究。学院历史悠久,大师云集,戴芳澜、俞大绂、林传光、沈其益、周明牂、陆近仁等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治学、开拓创新,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的研究成果,解决了大量生产实际中的问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做出卓越贡献,其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潜心研究的科学精神、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深深影响一代代植保人,“覃思精研”既是植保人敬业治学、执著坚守的标准,又是不畏艰难、勇于开拓的追求,代表学院师生在治学精神、学术品格和工作作风的传承。

 “敦本”出自《宋书》,释义:注重根本。敦:厚道,诚朴宽厚。本:根本,古时多指农业。“致远”出自《诫子书》,释义:凝神、致力于远大理想。“敦本致远”一方面表达学院扎根黄土,心系苍生,发挥专业特色和优势,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懈努力。另一方面强调植保人以德为本,敦厚诚恳,脚踏实地的行事作风,矢志不渝的精神和心忧天下的人生境界。

院徽:

院徽图案采取徽标形式,中心图案为寓意植物保护的盾牌和绿苗,整个图形体现学院的悠久历史和愈久弥新的蓬勃发展。

盾牌的起点有1905字样,代表学院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和深厚的文化积淀;盾牌的曲线映照着学院百年求索、百年育人的艰辛历程;盾牌对叶子的支撑代表老一辈科学家怀着科学报国的热忱,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为国家的农业发展打下的基础和贡献;白色主干旁边三条不同颜色的枝蔓寓意当代植保人努力从历史的光荣与梦想中汲取信仰的力量,主动担负起强民富农,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砥砺前行,筑梦未来。

 

院训、院徽即日起正式启用,特此通告。诚挚感谢全体师生、广大校友及所有关心植物保护学院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对征集工作的大力支持!

 

 

 

植物保护学院

2020年6月19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