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优博青年】材料焦志远-玉米褪绿斑驳病毒P31蛋白调控过氧化氢酶促进侵染
发布日期:2021-05-3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玉米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农作物之一,是重要的食品、饲料和工业原材料。然而,玉米病毒病的发生,严重的危害着玉米产量和品质,给整个玉米产业造成了威胁。MCMV能够侵染玉米、大麦、燕麦等多种禾本科植物,而且可以与SCMVMDMVWSMV等一种或几种马铃薯Y病毒科病毒复合侵染,导致玉米致死性坏死病(MLN),引起玉米产量和品质下降,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目前MLN在世界上多个玉米产区分布,已经发展成世界性病害。我国最早在云南省发现MCMV,近年来在四川以及台湾省也有报道,且多数是MCMVSCMV复合侵染,给我国玉米生产造成了威胁。鉴于该病毒的重要性且目前生产上还没有针对MCMV的抗性品种,所以迫切需要研究该病毒致病机制,鉴定关键致病因子,并研究该因子的功能,为防控该病毒病害提供理论依据。

本研究通过在MCMV侵染性克隆上定点突变,以及病毒载体异源表达目标蛋白(MCMV编码的蛋白)的方法,鉴定到了P31MCMV关键致病决定因子。本研究揭示了P31通过与过氧化氢酶(ZmCATs)互作增加自身蛋白积累水平以及抑制SA介导的抗病毒免疫反应。通过研究病毒蛋白的功能以及与寄主蛋白的互作,能够增加我们对植物防御和病毒反防御反应的认识,更清楚的了解病毒的侵染和致病机制,同时为防控玉米致死性坏死病提供理论基础。

焦志远:植物病理学专业2016级博士研究生;导师:范在丰教授。相关研究先后发表于中科院植物科学1区期刊New PhytologistIF2019=8.512)。

原文链接:https://nph.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nph.17206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