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新闻
新闻动态
【入学教育】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1-09-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9月11日上午9时,我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在植保楼报告厅开展。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刘姝言、副院长赵文生,以及学工办主任王轩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王轩主持。

活动伊始,马连洼派出所邵华伟警官为21级研究生新生带来有关防电信诈骗安全教育讲座。他从丰富多样的案例里向我院新生分享各种防骗知识,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随后,由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李景妍老师开展有关实验室安全知识授课,告诫同学们在实验过程中务必要时刻警惕,并牢牢掌握安全急救的知识与本领。

紧接着,赵文生教授以什么是科学、如何作科学研究以及什么是科学精神三个问题向大家讲述了学术安全相关问题,并介绍了探索、怀疑、实证、理性是四大科学精神。随后介绍了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的相关术语、学术共同体的概念、学术评价的概念以及学术不端的类型,并重点强调诚实守信是做科学研究的底线。

9月11日下午,范在丰教授就如何做人,如何做学问两个问题开始了课程的讲解。范在丰教授详细阐述了做科学研究应具备哪些素质,强调了论文写作能力的重要性,并寄语在座同学研究生阶段应多读中外经典著作,多读伟人的作品,这样才能树立远大目标。

随后,杜娟副教授以科研过程如何进行为切入点介绍了科研选题、实验设计、实验记录、科学写作的基本流程,并重点强调研究项目需要有描述性和探索性。最后,杜娟副教授以向同学们推荐科学写作的相关书籍作为报告结尾。

9月11日晚上,刘俊峰教授以前辈先生的“做事先做人”的教诲为主题,强调了感恩、传承、奋进的生活主题。随后又提醒同学们要时刻从原来的实验方案和项目中找寻新的突破点和创新点,克服困难努力继续。刘俊峰教授表示,顺应发展主流和时代趋势,去做更有前景的研究固然是好的。然而面对发展困境,也可以回归技术本源、解决实际问题、优化技术设计,而不是彻底摒弃传统学科领域的研究。面对艰苦困难,应坦然面对,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9月12日上午,朱旺升教授以立德树人-习总书记的教育理念开展了课程的讲解。他详细介绍了科学研究中的学术诚信、几大重大的科学造假事件以及QRP最普遍的五大行为,重点强调了进行科研时要做到不自欺和不欺人。最后介绍了实验室生活中的诚信以及研究生应具备的素养与能力。

随后,刘星月教授为同学们带来最后一堂关于科研与学术生活的讲堂。刘星月教授分享了自身从儿时兴趣、到青年求学、到如今科研求真的人生历程。他嘱托同学们在青年研学的阶段,要培养独立开展研究的能力,探真知、求卓越,结合自己的个人兴趣开展研究项目,并且要与国家的发展和需求结合。

至此,我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2021级植病1班、植病2班通讯员 来稿]

责任编辑 韩绍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