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新闻
新闻动态
“动植物检疫新技术及应用”——植物检疫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系列讲座活动之二
发布日期:2023-11-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为创新植物检疫学教研形态,加强全国性跨校和跨地域的植物检疫学系列课程教研交流,由农业农村部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监测防控重点实验室和植物检疫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共同主办植物检疫与国家生物安全系列讲座活动,邀请国内进出境植物检疫、全国农业和林业植物检疫、以及生物安全领域专家传经送宝,讲述国家生物安全与植物检疫的最新进展。

2023111日,系列讲座第二场动植物检疫新技术及应用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李志红教授主持,特邀上海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的印丽萍研究员进行分享报告。在本次讲座中,印老师从口岸现状、动植物检疫技术发展以及成果及应用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印老师首先指出,当前,庞大生物种类与口岸检疫把关的矛盾日益突出,快速、海量通关业务与外来物种防范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因此如何把控有害生物的至关重要。之后,围绕实验室检验,向大家介绍了植物检疫领域仪器设备等硬件设施的发展;等温扩增、测序等检测鉴定技术的发展;以及人工智能、无人机监测等监测监管技术的发展。最后,印老师从实例出发,介绍了新技术的实际应用情况及常见的影响因素,提出实际检疫工作需要多种技术相互验证的需求,并介绍了相关应用成果。在讲座的最后,印老师也基于自己三十余年的工作经历,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守护国门安全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任务,我们责无旁贷,也希望更多植保学子加入中国植物检疫队伍,共同守护祖国的绿水青山。

在提问交流环节,印老师对同学们关心的如何发展快速高效检测技术提高检出率等问题给予了细致解答,师生互动热烈,同学们获益匪浅。

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举行,在中国农业大学新教学楼2410设置线下主会场,云南农业大学、贵州大学、山西农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塔里木大学等多所院校开设分会场,组织师生共同学习。此外,农业农村部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监测防控重点实验室成员、植物检疫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成员、植保学院青年教师、研究生以及选修《动植物检疫概论》课程的本科生,线上线下共5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后续,将继续推出虚拟教研室系列讲座,进一步加强校际教研交流,共研共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