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新闻
新闻动态
云端共探昆虫之美 十八所高校共享《普通昆虫学》优质课程
发布日期:2023-11-0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为进一步响应教育部“慕课西行2.0”行动号召,扎实落实我校“百门课程面对面”重点工作,不断推进优质教育资源互联共享走深走实,在我校本科生院和“智慧树”平台的大力支持下,《普通昆虫学》“昆虫之美”专题课程于11月4日上午在我校东校区全景教室开讲。本次课程由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昆虫学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植物保护学院彩万志教授主讲,中国农业大学与虚拟教研室成员单位等兄弟院校同步组织了线下集中教学,18所高校近千名师生通过线上途径观摩学习。

彩万志教授从启发同学们对昆虫之美的认识引入,通过昆虫的外表、行为、文化、艺术和资源五个方面系统讲授了昆虫之美,领略昆虫的多样性和重要性,努力实现人与昆虫、人与自然的美美与共、和谐共生。彩万志教授以细致的讲解、丰富的多媒体素材和别具特色的文化魅力,在授课过程中巧妙融入思政元素,在传授知识、提升能力的同时,引导学生将个人兴趣与国家需求和学科前沿结合起来。最后,彩万志教授寄语线上线下的师生们“研习昆虫,携手同行!”

我校30名本科生在现场学习,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全景教室丰富的声光电效果为学习提供了良好的保障。贵州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和塔里木大学四所院校的同学跨越空间“零时差”身处同一课堂,参与到讨论交流中来。十余所兄弟院校师生集中线下观摩学习,领略名师风采,共享优质课程,并创造性地结合当地实际进一步丰富课程内容。还有部分高校师生直接通过线上观看直播,直播间内气氛热烈,通过评论区问答互动、探讨感受,为这堂精彩的课程点赞。

部分院校的领导、老师作为代表发言,感谢“慕课西行”平台和彩万志教授带来的精彩课程,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密切合作。贵州大学烟草学院院长杨茂发教授指出,本堂课程启发同学们热爱昆虫、研究昆虫、保护昆虫,希望师生们生活更美,同学们学习也更美;云南农业大学马丽教授表示,彩万志教授的讲授为青年学子们打开了昆虫世界的大门,在心中种下美的种子;塔里木大学植保系主任杨明禄教授就课程相关资源的收集和学生发展方向的选择作了探讨;东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樊东教授强调,要学习名家大师将昆虫学作为终身事业的崇高精神,共同为我国昆虫学研究贡献力量。

本次课堂通过思政引领、名师示范、多端共学、技术赋能的四维协同,有效融合不同院校间的教育资源,充实拓展《普通昆虫学》国家级线上、线下一流课程的内涵与外延,增进教育部昆虫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成员单位间的交流,深化与智慧树平台的合作,推进教育形态和教学能力改革,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注入新动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