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焦点图
首页焦点图
喜报 | 我院王琦教授荣获2023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发布日期:2023-12-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12月19日,何梁何利基金2023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共授予56名取得重大科学发现或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科技工作者,其中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获奖人1名、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奖人32名、科学与技术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获奖人1名、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奖人32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奖人23名。我院王琦教授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王琦教授长期致力于植物微生态制剂与新型高效生物杀菌剂的研制与应用,基于“植物微生态学”理论建立了生防微生物菌种的高通量精准快速筛选体系,创建了国内最大的微生态系资源库,并深入解析生防微生物菌种的作用机理,为有效提升生防微生物制剂防病效果的稳定性奠定理论基础。曾先后主持和参加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30余项,获得18项科技成果奖励,其中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创新争先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农业农村部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等;授权专利37件;发表论文235篇,其中SCI67篇;出版专著19部,其中主编6部;获评神农领军英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中国植物病理学会会士等荣誉称号。

王琦教授始终不忘自己的初心和责任,坚持数十年奔走在科研、生产第一线,为我国农作物重大病害绿色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截至目前,由王琦教授带领的团队筛选出生物防治潜力高的菌株两千多株,用于产品生产的菌株两百多株,研发出微生物制剂产品九十多个,系列产品已在全国31个省区市50余种作物上推广应用,累计面积超10亿亩,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以实际行动诠释农业科技工作者在“乡村振兴”中的使命与担当。

据悉,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的科学家,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作为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何梁何利基金是目前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社会力量设奖,是我国国家科技奖励的重要补充,素有“中国诺贝尔奖”的美称。

从1994年设立至今,该基金共遴选奖励了一千五百多位杰出科技工作者,卢嘉锡、钱学森、朱光亚、钱伟长等一大批为新中国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院士科学家都曾获此嘉奖,为激发我国科技发展的活力、培养自主创新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吴昕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