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关于开展“讲好中国故事——万象‘耕’新勇担当,踔厉奋发向未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激励学院全体师生在新时代攻坚克难、开拓奋进,感受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学院党委决定于2023年春季学期开展讲好中国故事——万象‘耕’新勇担当,踔厉奋发向未来系列学习教育活动。

一、目的和意义

紧紧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带领党员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走过的非凡十年,广泛学习党和人民创造的新作为、新业绩,牢固树立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思想引领”“奋进担当”为重点,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强信心。切实了解党的事业发展的新局新貌,深入思考背后的力量和动能,形成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良好风貌。

本次实践教育活动,以分组的形式组织党员集体学习,通过实地参观,自助讲解,现场讨论,弘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旋律,切实激发党员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二、时间安排

2023年3月18 日— 2023年5月14日

三、具体安排

1.分组安排

第一小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是集中展示中关村自主创新成就的平台和窗口,也是北京市重要科普基地。展示中心坐落于海淀公园北部,现有常设展10000平米、临展6000平米。其中,常设展集中展示了创新发展历程、创新创业生态、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与健康、节能环保与新能源、智能交通与智能装备、文化科技、融合创新以及企业风采等版块,充分展示中关村示范区的代表性成果和主要发展成就。

拟定时间:3月18日——3月19日(选择周末时间中的半天)

展览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2号

带队老师:吴怡

组长:金宇杰

组员: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昆虫学系研究生第1党支部、植病学系研究生第1党支部

第二小组:京东集团总部

参观京东集团总部,实地感受京东的企业文化和人文关怀,见证中国服务业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体会领航企业的奋斗历程发展史,深度学习京东简单、快乐的工作理念。

拟定时间: 3月25日——3月26日(选择周末时间中的半天)

展览地址:北京市科创十一街18号院

带队老师:高晴

组长:贾筱沄

组员:本科生第四党支部、昆虫学系研究生第3党支部、植病学系研究生第6党支部

第三小组:首钢滑雪大跳台

参观冬奥场地,实地感受冬奥运动员的努力拼搏,学习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从搬迁到再利用,秉承着可持续发展的首钢大跳台更是史无前例永久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见证着中国老牌工业的时代变迁,也见证着中国在生态环境、城市发展、区域协同等很多领域的大改革,是中国精神和奥运精神的浓缩。

拟定时间:4月1日——4月2日(选择周末时间中的半天)

展览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68号

带队老师:王轩

组长:高峰

组员:昆虫学系研究生第4党支部、昆虫学系教工党支部

第四小组:郎园station

郎园station曾是北京纺织仓库。在改造前,这里荒草丛生、少有人至。近年来,老库房边改造、边运营,已有多家影视数字文化企业和新消费品牌入驻,园区成为国际潮流新地标。作为园区最大的亮点,中央车站改造时既保留了具有时代印记的老建筑,又添加了时尚的设计风格,在灯光映衬下,给人时空穿越之感。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充分体现了文化驱动城市更新的力量,见证了现代化的文创园区的卓越创新。

拟定时间:4月8日——4月9日(选择周末时间中的半天)

参观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半截塔路53号

带队老师:张鑫洋

组长:原昕雨

组员:植病学系研究生第3党支部、昆虫学系研究生第2党支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第五小组:中国航空博物馆(小汤山)

致敬飞天英雄,学习航空航天精神。中国航空航天事业人从无到有,让世界刮目相看。建设航空强军,强化领空意识,保卫领空安全。正是深厚博大的航空航天精神,涵养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连缀起一代接着一代干的征程,砥砺奋进、一往无前。

拟定时间:4月15日——4月16日(选择周末时间中的半天)

参观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小汤山镇

带队老师:郭园康

组长:王海绮

组员: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植病学系研究生第2党支部、昆虫学系研究生第6党支部

第六小组:中国海关博物馆

中国海关博物馆是收藏保护海关文物的平台、展示海关历史文化的阵地、传播海关知识的窗口、弘扬海关精神的管道、开展爱国主义暨海关职业素质教育的基地。关注植物检疫,守好安全国门。明确植保人的责任与使命,关注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安全。

拟定时间:4月22日——4月23日(选择周末时间中的半天)

参观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2号

带队老师:张旭东

组长:李京晶

组员:植物病理学系教工党支部、植病学系研究生第4党支部

第七小组:北京规划展览馆

展览馆以展板、灯箱、模型、图片、雕塑、立体电影等生动有趣的表现形式,通过先进的科技手段,详尽展示了丰富多彩的内容,展现了北京城市发展的灿烂明天。通过参观展览馆,我们可以深度了解北京的发展历史以及当代城市规划建设的全景风貌,学习北京悠久的历史和首都城市规划建设的伟大成就。

拟定时间:5月13日——5月14日(选择周末时间中的半天)

参观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大街20号

带队老师:王赫

组长:李鹏举

组员:昆虫学系研究生第5党支部、植病学系研究生第5党支部、植物生物安全系教工党支部

2、活动形式:每次活动由指定小组承办,每次会留出少量名额接受其他师生自由报名。

3.由各组组长负责组织各支部联系活动地点,确定参观日期和行程。学院党委组织车辆集体出发。各小组参观前做好准备工作,查找相关历史人物和景点的历史和革命先烈精神。

小组人员分工:

讲解员:由每个支部选派一名同志共2-3名同志分别负责讲解活动地点的概况和相关资料。

记录员一人:负责收集整理参观人员的感想和体会。

宣传员两人:负责拍摄照片、撰写活动新闻。

4.各支部携带党旗和活动条幅参加活动,鼓励各小组自行设计活动形式,例如知识竞赛和文化沙龙等。

5.要求每组活动进行中需进行重温入党誓词环节,每位党员同志发表参观的感想,要求真实、深刻,不做字数要求,在活动返程前现场书写,由记录员负责收集整理。参观结束后一周内,各小组提交活动新闻到cppnews@163.com和重温入党誓词环节录像发送至学院分党委邮箱zwbhxydw@163.com,参观感想整理成册交至植保楼1020办公室。各支部组织专题党课,鼓励创新形式,例如观看参观地点背景的影片,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研讨等。要求将活动记录体现在支部手册中。

四、注意事项

1.出发前清点人数,并提醒大家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时刻保护自己人身及财产安全,认真做好突发事件的安全预防。

2.出行前一天了解天气情况,参加活动人员做好相应准备。

3.参加活动人员在旅行途中突发疾病,意外伤害,组长立即联系带队老师,视轻重送往就近医院,有严重受伤立即拨打110,120。

4.参加活动人员保持联系方式顺畅,定期清点人数。

 

 

  植物保护学院分党委

2023年3月14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