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思得沙龙】神奇动物研究者梁希同:从研究果蝇昼夜节律到揭秘乌贼变色伪装的神经机制,不断挑战未知的科研之路
发布日期:2023-03-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为促进青年学子之间的相互交流,使同学们与来自不同领域,有不同兴趣志向的青年榜样在深度交流中感受理想信念、人生态度以及处事情怀,中国农业大学学工部联合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植物保护学院学生会联合举办“思得沙龙”“思得沙龙”又名“SEED”,四个字母分别代表Selfdom(个性)、Entertainment(趣味)、Enthusiasm(热忱)与Dedication(奉献);“种子”也指代农业的根基与新生青年力量的蓬勃发展。每期思得沙龙将邀请校内外青年榜样与同学深度交流,相互学习,共同发展。

 

 

不要害怕没有做过的实验,只要想做就尝试去做。——梁希同

 

 

【思得沙龙第三十期】

主讲嘉宾: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  梁希同

活动时间:2023年3月31日(周五)晚上19:00

活动地点: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植保楼报告厅

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h4aLe6A.aspx

 

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3月31日12:00

注意:报名成功后请扫描问卷后的二维码入群,将在群内通知后续事项。

 

【嘉宾介绍】

梁希同,现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北京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和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PI。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就读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师从Paul Taghert教授与Tim Holy教授;结合行为学与大规模神经成像技术,研究果蝇的学习记忆、求偶、昼夜节律等行为的神经机制。此后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脑科学研究所,师从Gilles Laurent教授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转向头足类动物(包括章鱼与乌贼),研究乌贼变色伪装行为的神经机制。2022年入职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动物行为多样性的神经和演化机制,并致力于开发大规模神经活动成像技术。在Science、Neuron、PNAS、Nature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梁希同及其团队研究动物行为多样性的神经和演化机制,以头足类动物(包括乌贼和章鱼)为研究对象。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对动物行为进行高精度定量分析,并结合电生理和钙成像等大规模神经活动记录方法,研究乌贼变色伪装行为的神经机制,章鱼复杂触手运动的分布式控制,头足类动物的高级认知功能,头足类神经系统复杂性的演化机制等,将为类脑计算与仿生软体机器人系统提供独特的神经算法借鉴与运动控制理论。

 

【活动导读】

在热门科幻作品《三体》中,外星人被设定为没有语言、直接通过思维交流的生物,他们的想法完全透明并向周围开放,怎么“想”等于怎么“说”的三体人没有秘密,正是利用这一弱点,人类提出了“面壁计划”来对抗外星文明的入侵。

在地球上,也有一群“思维透明”“没有秘密”的生物。它们迅速地变色、变形融入环境,将眼中的世界、内心的世界诚实地呈现在自己的身体上——当乌贼被灌醉时,它们身体上的颜色会胡乱变化;而当它们睡着以后,身体又会交替呈现出不同的颜色,观察它们的人或可由此猜测,它们正在经历瑰丽的梦境。生活中,它们更常出现在烤盘里、餐桌上,以至于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它们——乌贼和章鱼——是这个世界上最聪明、最复杂的无脊椎动物之一。本期思得沙龙邀请到的梁希同研究员,是一位从海外学成归来的年轻的学者,他正在北大组建自己的实验室,希望从“乌贼变形计”出发,拓展人类认知的边界。

让我们跟随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北大-清华生命联合中心梁希同老师的讲述,走进乌贼与章鱼陌生又神奇的世界吧!

 

党委学生工作部

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

植物保护学院学生会

2023年3月25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