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新闻
新闻动态
【创新沙龙】苏磊研究员就“肠道微生物资源库的构建——肠道微生物影响阿尔兹海默病发生发展的作用机制研究”作学术分享
发布日期:2023-03-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3月29日上午10:30,第70期创新沙龙“肠道微生物资源库的构建——肠道微生物影响阿尔兹海默病发生发展的作用机制研究”主题分享会在植保楼2060A会议室举行。本次分享会特邀到研究员苏磊博士分别从非培养组学技术、多组学研究肠道与阿金兹海默病的相关性、Dubosiella rerworkensis对阿尔茨海默病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进行介绍。本次分享会共四十余名师生参加,由杨俊老师担任活动主持人。

肠道微生物与健康紧密相关,目前肠道微生物的研究方法包括非培养组学技术如高通量测序等与培养组学技术,它们各有优势,互相补充,共同推进肠道微生物研究的发展。苏磊研究员通过对于阿尔兹海莫模型小鼠肠道微生物多样性研究,筛选出模型小鼠与人肠道的优势菌群,丰富了肠道微生物资源库。肠道微生物资源库的构建对于后生素的开发、菌—菌互作、菌—宿主互作机制研究、靶向肠道的多种疾病干预效果的评价与实验验证等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多组学研究结果表明PAP小鼠肠道菌群的丰度和多样性低于WT小鼠。和WT小鼠相比,PAP小鼠某些代谢途径发生显著改变。微生物-代谢相关性分析表表明,这些代谢途径的变化可能由于肠道菌群的调控,实验进一步补选择了Dubosiella rerworkensis研究这一肠道菌对阿尔茨海默病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发现了Dubosiella newvorlensis活菌灌胃可以改善SPFPAP小鼠肠道菌群的结构、认知功能损伤、神经炎症的发生并对PAP小鼠主要脏器无明显毒性作用。同时增加了磷脂酰胆碱和胆碱等爹与磷脂代谢途径的代谢物含量。

分享结束后,苏磊老师和在场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互动,耐心地解答了大家的疑问。有同学提问道:培养组学和非培养组学的研究方法操作上有什么不同?苏老师答到培养组学通过分离培养菌,使用预处理包括温度、喷施酒精不同的选择性培养基处理,将目标菌不断筛选分离出来而非培养组学则通过蛋白组代谢组,宏基因组测序等方法,点对点研究机制。对于过量的灌菌是否会对小鼠表征造成影响,如何确定灌菌浓度这一问题,苏磊老师回答到过量的灌菌可能会造成小鼠及其他表征的变化乃至造成死亡,根据前人实验研究对灌菌的浓度梯度进行筛选,可以得到一个适宜的浓度。

 

审核:刘袁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