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新闻
新闻动态
【覃思沙龙】植物保护学院覃思沙龙聚焦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讨学科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
发布日期:2023-05-3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植物保护学院探索构建“五学三结合”理论学习体系,强化统筹谋划,推动工作落细落实。覃思沙龙是学院党委为全面加强教师理论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搭建的理论学习平台,也是“五学三结合”学习体系中“研讨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周举办一期,由教工党支部党小组分组承办。

    5月31日,第期覃思沙龙在植保楼1009会议室举办,本期覃思沙龙由昆虫学教工党支部第党小组承办,邀请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陈范骏就“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做主题交流,沙龙由党委委员、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赵文生主持。

    陈范骏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为切入,详细介绍了学校以“科研即教学”理念培养学术学位研究生、以“产学结合”理念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突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着力提升研究生原始创新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培养政策。陈范骏以曲周、梨树科技小院为例,从发展历史、运行模式、科研成果、社会服务等多方面分析总结,并指出,科技小院作为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重要模式,在人才培养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上作出了重要贡献,是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农业强国建设的范式。坚持教育同生产一线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是新时代实现教育目标的根本途径和教书育人的重要方向。

  

在提问环节,针对研究生招生方案、培养规划、课程设置和评价机制等内容,陈范骏逐一进行了解答,并勉励各位教师坚持立德树人为本,坚持培养质量为核心,坚持创新发展为引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学科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培养知农爱农高层次新型人才

与会教师围绕如何推进学科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进行学习和深入讨论,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交流和研讨,不仅学习了学校研究生教学改革和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政策,更深刻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对育人理念、育人模式、育人平台、育人机制等方面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和思考。下一步将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成才要求贯彻落实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中,加强研究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的培养,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研究能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更多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的高素质人才,激励更多青年人投身强农兴农事业。

    此前,覃思沙龙已围绕科研团队建设、科学数据档案、学科交叉融合、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强国战略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后续将继续围绕科技创新、导师育人、社会服务、课程思政等主题进行交流,通过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强化学用结合,增强学习实效,助力全体教师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服务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中建功立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