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新闻
新闻动态
【创新沙龙】王亚军就“麦类作物抗锈病遗传解析及抗病基因快速克隆”作学术分享
发布日期:2023-05-0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4月27日上午10:30,第75期创新沙龙“麦类作物抗锈病遗传解析及抗病基因快速克隆”主题分享会在植保楼报告厅举行。本次分享会的特邀嘉宾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王亚军博士,共有三十余名师生参会,由郭海龙老师主持分享会。


分享会上,王亚军博士首先介绍了非寄主抗性的相关知识,并基于该理论构建了超感实验品种。其次,用超感亲本SusPtrit对大麦非寄主抗性进行遗传解析,发现了非寄主抗性的物种特异性。接着,对多个大麦抗锈菌和白粉菌位点进行了精细定位,并完成了其中四个位点的基因克隆。除此之外,开发了MutlsoSeq,实现了完全不依赖于遗传重组的Lr9的克隆,对Lr9的蛋白功能进行了解析和预测。最后,开发了小麦抗病基因快速克隆的实验方案,并利用这一实验方案克隆了小麦抗秆锈菌基因Sr6

分享结束后,王亚军博士和在场的老师同学们互动,参会师生提问:“在研究中我曾发现大多数非寄主抗性均为显性,请问有无隐性遗传的非寄主抗性?”王亚军回答道,目前没有发现隐性的非寄主抗性,基本上都是显性遗传。

 

图/文  郭心雨

审核  刘袁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