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新闻
新闻动态
【社会实践】植上芸滇:云南有机蔬菜病虫害及防控效果调查
发布日期:2023-09-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充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精神,在我院杜相革教授、董民副教授的指导下,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的9名本科生王飞洋张子仪吕典真李宁玮雷婉苧杜朝阳杨霜张启龙李堃玥组成了“植上芸滇”暑期社会实践小队进行了为期14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小队依托有机蔬菜公司“芸岭鲜生”及蒙自石榴科技小院,调查并解决生产线上和石榴科技小院出现的问题推广石榴科技小院绿色健康农业发展。

7.17-7.24一周的时间内,团队九人兵分三路,分别前往禄劝、保山、罗明坝三处基地,调查当地病虫害情况并完成部分实验

禄劝小队在行动

禄劝小杜朝阳、李宁玮、雷婉苧三人进行了实地走访,了解到禄劝基地最严重的病虫害问题在于草害、蛞蝓以及蓟马的危害。针对基地的这些问题,小队成员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确立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实验

工人的配合下同学们在大棚中亲身体验了配药施药以及旋耕观察记录各棚的情况在受到雨水等因素影响时及时做出调整观察矿物油施药后杂草生长情况的变化。在田间工作观察的间隙,进行基地的杂草定种调查,拍照记录,制作杂草图鉴。

禄劝小队的同学们和生产一线的技术人员们同吃同住,第一次见识到有机农场是如何运转的。和当地植保员的交流中,也让同学们认识到了植物保护专业在实际生活生产中能发挥的作用。在禄劝的一周,时刻提醒小队成员肩头的使命,激励成员们努力学习知识,更好的解决千千万万个农场的问题


保山小队在行动

保山组由张启龙、杨霜、李堃玥三位同学组成。小队成员调查了保山当地的实际情况后,针对甘蓝地蚜虫、玉米地锈病、胡萝卜田和韭菜田昆虫种类及数量情况设计了具有针对性的调查方法。

按照设计的调查方法,保山组展开后续工作,将课堂所学真正运用于了田间地头,收获了有价值的数据信息。经过一周多的持续调查,保山小队粗略得知了芸岭鲜生保山基地F区田间及周边昆虫种类和群落构成,简单学习了一些生态调查的方法,如五点取样法和黑光灯诱捕法。保山实践小队成员开阔了界,锻炼了耐心责任心,提高了综合素质。

罗明坝小队在行动

罗明坝组由王飞洋、张子仪、吕典真三位同学组成。经过高铁、汽车的辗转,来到位于深山中的罗明坝基地。

在董民老师的带领下,对当地玉米地受害情况进行了走访,确定了调查地块和调查方法。

在经过一周的实践调查后,罗明坝组以调查草地贪夜蛾幼虫对玉米叶片危害为主要研究目标,分别就同时期玉米不同地区药效差异、同地区不同时期玉米药效差异、同地区同时期玉米在有机农业和传统农业防治效果差异、同地区同时期玉米在人工背机喷药与植保无人机喷药差异展开调查,以叶片危害指数、害虫侵染率、幼虫数量为衡量指标,得到了完整的对比统计图。


在开展调查过程中,老师的指导和基地工作人员的全力配合,是罗明坝组完成任务的基础。

7月25日,禄劝和保山、罗明坝三个小组在昆明会合。小队成员在董民副教授的带领下,和芸岭鲜生的各位负责人和技术员,以及线上参与的杜相革教授一起对小队这一周的工作和生活进行了总结。

7天的实践更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实践的重要性,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学们从了解文献资料,到最后能够迅速判断草地贪夜蛾幼虫龄期与玉米受害程度,从书本到实际,这样的进步是一次次的实地考察才能收获的。7天的实际让同学们真正理解了“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这句话的份量,感悟了农科生的使命!

已有一批中农人奋斗于全国各地。小队就近前往蒙自石榴科技小院,于实地深层次探寻感悟“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的深层含义。


小队再出发——前往蒙自

“植上芸滇”社会实践小队全体成员乘坐高铁前往蒙自石榴科技小院进行学习。在董民老师、闫硕老师和黄欣蒸老师的带领下和“蒙生石榴”的张总进行了交流,并参观了石榴小院。

在交流中,我们了解到了目前蒙生石榴生产合作社的瓶颈,石榴在种植的不同时期存在不同的虫害,其中桔小实蝇是影响石榴生产最主要的问题,严重影响了果实品质健康,这也是驻扎在石榴科技小院的学长学姐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植上芸滇”暑期社会实践小队全部内容在一张张合影中接近尾声,14天的社会实践,对于每一位队员来说,都是一次难忘的宝贵经历。在此由衷感谢杜相革老师、董民老师对“植上芸滇”社会实践小队的辛苦指导,感谢云南芸岭鲜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蒙自市蒙生石榴产销专业合作社的配合支持。

“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深入田间地头,解决一线生产的难题,农大人永远在路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