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致远名家讲堂】钱前院士:推动生物育种,把握种源安全主动权
发布日期:2024-03-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为进一步激活学术氛围,增进名家大师与师生的交流,瞄准跟进世界科研前沿动态,植物保护学院特开办【致远名家讲堂】,第九讲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崖州湾国家实验室副主任钱前研究员主讲。

【致远名家讲堂】第

报告主题:推动生物育种,把握种源安全主动权

报告人:钱前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崖州湾国家实验室副主任

报告时间:326日(周14:00-14:40

报告地点: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植保楼报告厅

 

报名方式: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链接报名

https://www.wjx.top/vm/wFRZaM2.aspx

嘉宾简介:

钱前,19623月出生于安徽安庆,水稻种质资源学家。现任崖州湾国家实验室副主任,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农业农村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1983年毕业于南开大学,1989年和1995年分别获日本北海道大学硕士学位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学位。19965月加入九三学社,201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历任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水稻研究所副所长、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所长等职。

“我们今天所取得的成绩,是几代人的积累,凝聚着水稻领域老前辈们的智慧和汗水。”钱前院士被亲切誉为水稻遗传密码破解者通过利用遗传诱变获得与重要农艺性状相关的遗传变异材料与突变体库,钱前团队发掘了近5万份基因功能研究和遗传分析材料,建立了4000余份高产、优质、高抗水稻分子育种的亲本资源库;构建了国际上第一套籼稻背景的近等基因系、第一个育性稳定适于分子遗传学研究的粳稻新材料,均被广泛应用;构建了粳稻/籼稻等永久遗传群体,成为水稻遗传学研究的经典材料;为我国水稻全基因组测序提供了籼稻模式材料;主编《水稻遗传学和功能基因组学》系统总结相关领域的重要进展,有力提升我国在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中的国际地位。

钱前长期从事作物种质遗传资源学研究,在水稻遗传种质资源发掘创新、重要农艺性状解析与分子育种等领域取得一系列在生产上具有重要育种价值的研究成果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3)、二等奖(排名2),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1)。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创新群体科学基金”资助。以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90余篇,发明专利30余项,主编著作3本。先后被评为国家百千万人才、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和浙江省特级专家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参加!

 

中国植物病理学会

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2024325


链接:Phytopathology Research 论坛(点击了解更多)将于3月26日在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植保楼报告厅举行,欢迎各界嘉宾与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