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新闻
新闻动态
“植”面疫情|专访湖北社区志愿者徐小满
发布日期:2020-03-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蔓延全国。在我们面临大考之际,有情怀、勇担当、有大爱、能作为的青年们英勇地站到防控疫情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有实力肩负重任。我院研究生徐小满,也成为了抗疫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在湖北省荆州市,她主动请缨,和所在的街道办事处取得联系,申请当一名志愿者,在社区值守,为社区居民采购物资,时刻做着力所能及的事。

1月23号,武汉疫情迅速蔓延,政府决定采取封城措施,荆州随后也立即进入封城状态。疫情紧急,她很想为家乡献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徐小满毅然决然地选择加入社区志愿服务。徐小满决白天参与社区志愿活动,晚上看文献,开启了志愿学习两不误的长续航模式。社区服务工作的时间长,任务也很艰巨。徐小满负责的小区有8栋,共180多户,社区情况很复杂,疫情期间物资保障是首先面对的难题,而且小区施行封闭管理,严禁人员出入,徐小满与居民耐心沟通,并且尽最大努力去解决居民遇到的困难。

除在社区工作以外,徐小满还时时留心着社会各界的声音,她看到了在医院工作的亲戚在群里发物资紧缺的消息,希望得到社会捐赠,也打听到高邮市护国龙王寺的住持和一众爱心人士非常希望向荆州方面捐款。徐小满积极与双方进行沟通,把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捐赠平台提供给他们,让爱心捐款得到了落实。事后,徐小满收到了来自护国龙王寺的感谢信。

在被问到面对随时可能被感染的风险,是否感到害怕时,徐小满坦诚地表示,害怕肯定是有的,但是看着前来支援的各地医疗队伍间的同龄人们也在奋战,她非常感动,觉得自己没有理由不勇敢地站出来保卫自己的家乡。徐小满还发现,她所在小区的负责人是一个40 多岁的叔叔,是她们辖区的在职党员,他基本上从早到晚守在小区门口,并兼任小区的采购员,只要居民有什么要求,他就立刻去采买,从不嫌麻烦。这个小区比较老旧,都是步梯,送菜辛苦,这位叔叔跑上跑下毫无怨言,忙了一整天几乎没时间回家休息。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徐小满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如此无私的奉献精神激励着她,她也想努力成为一个严于律己,勇于担当的人。

截至采访当天,荆州市的疫情已经有所缓解,徐小满的志愿服务强度也随之降低,之前一天必须工作8个小时,现在安排的工作时间减少到5个小时,但是她每天还是要六点多钟就起床。徐小满的微信头像是呼呼大睡的老鼠杰瑞,她希望在疫情结束后,能够像杰瑞一样好好地睡上一觉,然后出门去逛逛。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徐小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这一箴言,她对广大植保学子说:“虽然我们现在还是学生,但是年轻人也是社会的中坚力量,也有一份社会责任,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们要挺身而出,做出自己的贡献。”

[新闻中心 胥凯祺 报道]

实习编辑 杨欣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