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新闻
新闻动态
“植”面疫情 |师声花语第十三期黄欣蒸: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实用工具
发布日期:2020-03-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2月27日晚7点,由植保学院研究生团总支主办的“师声花语”疫情期间特别栏目如期举行,本期活动以微信群聊的方式,邀请昆虫学系黄欣蒸老师以“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实用工具”为主题进行讲解交流,本次活动共计46名硕博士参与。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文献检索是科研的必备技能和基础环节,黄欣蒸老师以提高研究生科研效率为切入点,围绕“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实用工具”的主题,从“课题确立”、“文献检索”、“数据分析”、“邮件客户端”等方面进行讲解。

首先,黄欣蒸老师从“课题确立实用资源”开始,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内外常见的科研项目、专利查询网站。其次,他重点讲授了“文献检索与管理实用工具”、“数据分析及图像处理软件”和“邮件客户端软件”,全面系统的讲解了学校图书馆资源的利用以及文献检索、追踪工具、IF查询等实用网站的具体使用方法。并对学术研究中常用的文献管理软件如:Endote、NoteExpress、Mendeley等进行了优缺点比较分析,为同学们在实际使用中提供了客观真实的选择依据。

在同学答疑互动环节,黄欣蒸老师对同学们在文献阅读方法、检索工具的使用、文献的有效管理等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常见问题进行了集中解答。科学研究需要我们经年累月的积累,需要我们不断拓宽自己的学术视野,需要我们时刻追踪学术前沿,对于突发疫情而多出来的这段假期,黄老师建议大家合理安排时间,利用这段时间大量阅读文献,让实验思路走在动手实验之前,在实验方案设计和细节方面下工夫,合理有效的实验规划能让接下来的科学研究事半功倍。

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这些科研工具是实实在在的干货,将在接下来的实践中活学活用,应用到科研学习中。至此,本次活动在师生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研团李玮洁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