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新闻
新闻动态
“植”面疫情|线上学 线下用——173班《农业昆虫学》远程教学实录
发布日期:2020-03-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农业昆虫学》是植物保护专业的核心课程,主要讲授害虫的防治理论和农作物主要害虫的防治策略和技术,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主要害虫的发生规律和取食为害习性,并在此基础上制订害虫的监测预警技术,构建主要害虫的综合防治体系,从而指导生产。通常情况下,课堂教学结束后,老师们会利用暑假带领学生到田间开展主要农业害虫防治的相关实践。

受疫情的影响,《农业昆虫学》课程需要在线上进行,提前半个月,我和同学们就开始为在线课程的教与学作准备。安装教学平台软件、在线学习远程教学平台的使用技术、制定了备用方案……一切准备工作都有条不紊得开展着。近一个月的在线教学,我和同学们都感觉效果很好,没有虚度光阴,效果甚至于好于课堂教学。当然也得益于在线教学系统雨课堂的强大功能,我和同学们配合默契,无人旷课,而且课堂活跃,可以实现实时互动,及时答疑,如果担心有的同学签到后注意力不集中,也可以随时点名,不过这个功能我从未用过,我还是相信我的同学们,当然也对自己讲课内容有信心。

课堂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有部分同学听完课程就有针对性地去田间寻找害虫和天敌,并能指导当地的农业生产,一方面能够复习课堂上讲的内容,另一方面又能亲自实践,我感觉这是值得鼓励的,于是号召大家在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课后去田间观察相关作物上的害虫发生情况,并按照所学习的内容制订防治方案,不认识的昆虫可以发图片在班级群里讨论,相互学习,这样同学们就能广泛接触和识别多种作物上的多种害虫,比起假期集中实习能学到更多的实用知识,为同学们今后开展农作物害虫防治工作积累实战经验。同学们积极响应,对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的田间课堂有极大兴趣。

麦蚜(植保173班田京京)

 

 

仰泳蝽(植保173班万洁桢)     僵蚜(植保173班田京京)           艾菜上的虫粪(植保173班万洁桢)


总之,这次在线课程教学,让我感觉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性,无论多大的困难,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能解决。 虽然远程教学不能看到同学们的丰富表情,但能够感受到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和对老师的浓浓的关心。每次课程结束,收到同学们发来的“老师辛苦了”,总是十分感动。

在线远程教学不错!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必将胜利!


[昆虫系系主任石旺鹏 来稿]

实习编辑 刘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