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植研问道】杜娟副教授:果蝇睡眠的表观遗传调控研究进展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为营造学院科研氛围,倡导良好院风学风,推动学术文化建设,搭建师生交流互动平台,提升协同育人实效,自2020年12月22日起,学院将不定期举办“植研问道——新进展交流午餐会”活动。每期由一个课题组交流科研进展,参会师生进行互动讨论交流。每期限制人数为25人。

【植研问道第5期】

报告题目:果蝇睡眠的表观遗传调控研究进展

时间:2021年5月11日中午12:00—14:00

地点:中国农业大学西区植保楼B103会议室

主讲人: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杜娟副教授

报名方式:https://www.wjx.cn/vm/Qy7AK7m.aspx点击链接填写报名问卷

主讲人简介:

杜娟,植物保护学院昆虫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方向为以果蝇为模式生物,研究生物节律和睡眠的调控机制。2011年7月至2013年6月在美国克利夫兰医疗中心Lerner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2013年7月至2016年12月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做博士后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近几年接连在The FASEB Journal、EMBO reports和Developmental Cell等期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研究介绍:

近期的一些研究表明了热休克蛋白(Hsps)的上游负调控因子ESC在调控果蝇睡眠中的作用,揭示昆虫应对温度变化的生理调节策略的分子机制;发现Stuxnet-Polycomb-Octb2R介导的章鱼胺接收的表观遗传调节机制对睡眠稳态的重要性;鉴定了果蝇的stuxnet (stx) 基因,揭示了其控制Pc蛋白的稳定性,以确保果蝇发育程序的正确部署的功能。

植物保护学院

2020年5月7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