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新闻
新闻动态
【创新沙龙】刘素宁研究员分享“昆虫保幼激素生物合成及调控排卵的分子机制”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2022年11月24日上午10:00,第62期创新沙龙“昆虫保幼激素生物合成及调控排卵的分子机制”交流分享会在线上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素宁研究员进行交流分享,朱斌老师主持会议。

交流会上,刘素宁老师介绍了目前主要的科学研究方向:昆虫保幼激素合成过程中的转录调控。由于咽侧体在昆虫体内相对来说比较小,刘老师认为可以采用单细胞转录组测序的方法,再结合以聚类分析,最后发现在咽侧体内特异表达的转录因子SoxN和Retn。他通过进一步研究得出,在二者中SoxN对保幼激素合成酶的表达有着更重要的作用,并进行了深入探索。然后刘素宁老师分享了自己在保幼激素调控排卵的分子机制方面的研究成果。他介绍到保幼激素信号通路包括核受体信号通路和膜受体信号通路,其中JH核受体的弱缺失,会导致昆虫卵巢变大,排卵受阻,卵形态异常。刘素宁老师通过进一步的研究发现,JH信号诱导Laminin在卵巢肌细胞和Collagen IV在成虫脂肪体内的表达,并且二者会调控卵巢肌肉ECM的组装,其对卵巢肌肉收缩是必不可少的,卵巢肌肉收缩会从外部产生机械压力以促进排卵和保证卵子形状,而JH核受体的弱缺失会导致保幼激素的缺失,进而导致卵巢肌肉功能受损,最终影响到排卵及卵的形态。

分享结束后,刘素宁老师和在场的老师同学们互动,耐心地解答了大家的疑问。有同学提问:“CA里面为什么需要有两个enhancer,这两个enhancer是否存在功能冗余,单独一个enhancer能否起到相同的效果呢?”刘素宁老师回答,这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它们共同作用使得基因上调表达,目前能确定的是介绍到的这两个,后续我们还会开展进一步的研究。杜娟老师提出了JH合成的上游调控是否有雌雄的差异的问题,刘老师表示在一些昆虫中是有差异的,但是目前在测量技术方面存在一定困难。

[郭心雨 截图]

[郭心雨 报道]

审核 刘袁睿

实习编辑 雷婉苧

责任编辑 蔡伊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