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自然美育课堂】重新出发——探秘秘鲁亚马逊科考之一
发布日期:2022-06-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科学蕴藏美景之中,美景与科学的转换,亦是现象与规律的体现”,为激发学生对多彩自然世界的热爱和探索,培养对自然和环境的观察力和感受力,推动专业知识与美育更好结合,建设具有专业文化特色的美育课堂模式,提升科学素养和审美能力,植物保护学院特举办“自然美育课堂”,不定期邀请自然科学家、科考队员、博物达人等专家与同学们分享自然探索经历,一同感受大自然的魅力,敬请关注。

 

第四期  重新出发——探秘秘鲁亚马逊科考之一

嘉宾:石探记科学教育创始人  刘晔

时间:2022年6月28日(星期二) 19:00-21:00

地点:#腾讯会议:101-504-822

 

嘉宾简介:

刘晔,石探记科学团队、石探记科学教育创始人。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贵州大学与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昆虫展区设计策划人。从事昆虫分类学研究,主要研究中国步甲科昆虫和鞘翅目琥珀化石。

2001年至今,已经前往中国80%自然保护区进行昆虫调查。几十次前往东南亚的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缅甸,非洲的马达加斯加、肯尼亚、乌干达、纳米比亚,美洲的美国、墨西哥、厄瓜多尔、秘鲁等十几国家进行昆虫调查。

目前独立发现发表现生昆虫新种14种,化石昆虫新种2种。另外有5种昆虫以刘晔命名以表彰其昆虫学领域的贡献。也多次指导中小学生参与昆虫新种新纪录的研究。已指导北京中小学金鹏科技论坛和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市级一等奖11人次,二等奖5人次,三等奖11人次。获得多所中小学“优秀校外指导老师”荣誉称号。

致力于昆虫科研摄影和自然科普的宣传和推广,在国内发表科普文章数余篇,多次为科普杂志撰写昆虫科普文章,被多个出版社聘为昆虫专业知识审核专家。参编学术和科普书籍6部,如《科学家走世界系列》《中国昆虫生态大图鉴》等。

 

背景介绍:

在前三讲中,刘晔老师讲述了两度前往马达加斯加岛科考的故事,见证了很多美丽而神奇的生命,遇到了众多的奇闻异事。而在结束马岛的考察之后,刘晔又开始筹备下一次科考之旅。在折腾了几个月的签证、线路设计后,刘晔终于踏上了心心念念的南美洲秘鲁。他们从南美高原城市库斯科出发,一路向东,进入雨林,发现了各种神奇鸟类。这一路坐船坐到腿脚麻木,但也遇见各种南美昆虫,如枝蝗、南美角蝉、兜虫、长臂天牛等等。

秘鲁,位于南美洲西部,西濒太平洋。森林资源丰富,面积达7300万公顷,其中94%在亚马逊地区;森林覆盖率为58%,在世界居第10位。因为丰富的地理和气候形态,秘鲁境内的生物多样性极高,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跻身于世界17个生物多样性大国,是地球上昆虫种类最多的地区之一。

 

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全国植物保护专业教学创新联盟

2022年6月25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