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新闻
新闻动态
高希武团队与沈杰团队联合利用纳米技术提升生长调节剂的触杀毒性
发布日期:2022-07-2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虱螨脲作为新一代昆虫生长调节剂类杀虫剂,靶向昆虫几丁质合成,干扰昆虫脱皮过程而杀死害虫,相比于传统化学杀虫剂具有选择性高,药效持久,不易产生抗药性以及对非靶标生物更安全等优势。虱螨脲虽然具有高效的胃毒活性,但其触杀活性很差,限制了其在害虫绿色防控中的应用。高希武教授团队与沈杰教授团队联合制备了一种虱螨脲纳米水剂,利用阳离子聚合物纳米载体通过静电作用有效结合虱螨脲,大幅降低虱螨脲在水溶液中的粒径至纳米级,快速递送虱螨脲穿透昆虫体壁,从而增加了虱螨脲的杀卵和触杀活性。组学研究发现纳米级虱螨脲可以显著降低几丁质合成酶基因的表达,上调几丁质酶基因的表达,从而高效抑制昆虫几丁质通路、显著提升触杀活力(图1)。

 

1 纳米级虱螨脲触杀活性提升的示意图

 

2022722日,国际工程技术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在线发表了题为“Nano Delivery System Alters an Insect Growth Regulator’s Action Mode: From Oral Feeding to Topical Application”的原创性研究论文。中国农业大学为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我院高希武教授和沈杰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张雷副教授和闫硕副教授为本文第一作者,参与单位包括北京化工大学尹梅贞教授团队。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1YFD14007042021YFC2600404)的资助。

论文链接如下:

https://doi.org/10.1021/acsami.2c08239

 

责任编辑 蔡伊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