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植研问道】马占鸿教授:植物病害流行学中的方法论
发布日期:2022-09-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为营造学院科研氛围,倡导良好院风学风,推动学术文化建设,搭建师生交流互动平台,提升协同育人实效2020年12月22日起,学院于每周二举办“植研问道——新进展交流午餐会”活动。每期由一个课题组交流科研进展,参会师生进行互动讨论交流。

  【第22期】

  报告题目:植物病害流行学中的方法论

  时间:2022920  中午12:00—14:00

  地点:中国农业大学植保楼B103会议室

  主讲人:植物病害流行学实验室 占鸿 教授

  报名方式:

        教师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w8GpToj.aspx

         学生扫码加群:

                                              

主讲人简介

马占鸿,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宝钢优秀教授。1997年于中国农业大学获博士学位。1997年至1999年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博士后;1999年入职中国农大,长期从事植物病害流行和宏观植物病理学教学研究工作。在Phytopathology、Plant Disease、Eur J Plant Pathol、Microbiology Spectrum、Journal of Fungi、Canadian Journal of Plant Pathology、Phytopathology Research、Genes、 Computers and Electronics in Agriculture等国际知名期刊和《植物病理学报》、《植物保护学报》、《中国农业科学》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60余篇,主编教材3部,其中全国通用教材《植病流行学》获北京市精品教材和重点优质本科教材。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

研究介绍:

重点研究小麦条锈病和玉米南方锈病等重大流行性作物病害,科学区划了两种病害在我国的发生流行区、建立了早期分子检测和遥感监测技术体系,明确了传播流行的菌源来源。目前主要研究病害的跨区传播和流行成灾的分子机制,以及病原菌群体遗传结构、病害的遥感监测、人工智能自动识别诊断等,研究结果可为病害的绿色综合防控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植物保护学院

20229月16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