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新闻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高希武教授团队在植物代谢产物苯甲酸甲酯防治草地贪夜蛾和环境安全评价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2-09-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字号:[ ]

近日,环境毒理学经典期刊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在线发表了高希武教授团队题为“Plant volatile compound methyl benzoate is highly effective against Spodoptera frugiperda and safe to non-target organisms as an eco-friendly botanical-insecticide”的研究论文。

苯甲酸甲酯天然存在于植物如水仙花、金鱼草中,是一种无色透明油性液体,有芳香气味。该研究通过室内和田间试验系统测定了苯甲酸甲酯对靶标昆虫草地贪夜蛾卵、幼虫、成虫和非靶标生物天敌瓢虫、蚯蚓、蜜蜂和斑马鱼的毒力,结果显示苯甲酸甲酯对草地贪夜蛾高毒,对非靶标生物低毒,表明苯甲酸甲酯可能有助于开发新一代环境友好型植物杀虫剂,用于害虫绿色防控。

1 苯甲酸甲酯对草地贪夜蛾和非靶标生物的毒力差异比较


本研究首先研究了苯甲酸甲酯作为农药的有效性,结果表明不同浓度的苯甲酸甲酯对草地贪夜蛾三龄幼虫都表现出杀虫活性,同时也能够显著抑制幼虫的生长发育。

2 苯甲酸甲酯对草地贪夜蛾幼虫的直接毒杀和体重抑制率

苯甲酸甲酯除了对靶标害虫的直接毒杀作用,还对草地贪夜蛾幼虫表现出很强的驱避效果,同时能够抑制草地贪夜蛾雌蛾的产卵,表明苯甲酸甲酯作为幼虫驱避剂和成虫产卵抑制剂的潜力。

3 苯甲酸甲酯对草地贪夜蛾幼虫的驱避和对雌蛾产卵的抑制


此外,室内生物测定结果表明苯甲酸甲酯对捕食天敌七星瓢虫和异色瓢虫、传粉昆虫熊峰、土壤生物赤子爱胜蚓、水生生物斑马鱼低毒或无毒。喷洒杀虫剂会导致土壤中过量积累,本研究模拟了在相对高浓度(600 mg/kg)下苯甲酸甲酯在蚯蚓体内和土壤中的富集能力,发现苯甲酸甲酯在蚯蚓和土壤中的残留有限,随着时间的推移,苯甲酸甲酯很容易降解。


4 苯甲酸甲酯在蚯蚓(A)和土壤(B)中的降解速率

谷少华副教授为本论文的通讯作者,我院21级博士研究生赵瑞为本论文的第一作者。高希武教授和梁沛教授全程指导了本研究。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张永军研究员、贵州大学Jing-Jiang Zhou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李显春教授也参与了该项研究。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草地贪夜蛾灾变机制与可持续防控技术研究(Grant no.2021YFD1400700)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ecoenv.2022.114101

编辑 苗卓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